濱海新區開展“春雷2020”行動 海陸出擊統籌治理

2020年04月06日14:53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海洋生態環境攻堅再擂“戰鼓”

執法人員檢查海上漁船 記者 賈磊 攝

  ■ 在海上,“北部戰區”執法人員對天津大神堂牡蠣礁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進行巡航、摸排、整頓,重點檢查海上作業漁船,並在大神堂、蔡家堡、中心漁港等地沿海的漁港、灘涂清理“三無”船舶、黑碼頭

  ■ 在陸上,“南部戰區”執法人員實地檢查大港濱海濕地、馬棚口養殖區南堤、青靜黃河河口,重點摸排濕地范圍內2處原卸砂點管控現狀和自然岸灘保護情況,並加強查處非法碼頭、“三無”船舶,勸返海邊趕海拾貝人員

  在沿海地區開展地毯式大排查、清理取締“三無”船舶、嚴厲打擊使用禁用漁具違規違法漁業行為……記者昨日從區委政法委獲悉,為保護新區沿海漁業資源和海洋生態環境,區委平安辦決定自4月4日至5月3日在全區開展“春雷2020”行動,通過加大對非法小碼頭和“三無”船舶的清理取締拆解力度,嚴厲查處違法潛水捕撈海釣、違規吸蛤等違規違法漁業生產行為,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全穩定、可持續發展的漁業生產環境。

  三大“戰區”利劍出鞘

  據了解,新區“春雷2020”行動指揮部根據工作實際,從市港航管理局、天津海事局、市公安沿海安全保衛局、區公安局、區海警局、區海洋局、區農業農村委等部門抽調60名執法人員,分成“南部戰區”“中部戰區”“北部戰區”三個“戰區”,與所屬街道共同配合,開展專項整治非法小碼頭和“三無”船舶,以及各類違法違規漁業活動等統一行動。

  三柄聯合執法的利劍已經出鞘。連日來,三大“戰區”的執法人員深入灘涂、漁港、航道等地,實地勘察海域環境,重點檢查涉漁船舶,摸排“三無”船舶停泊方位,全力打擊各類海上違法犯罪活動。

  “對於非法小碼頭、‘三無’船舶、違法潛水捕撈等違法違規行為絕不姑息。”在海上,“北部戰區”執法人員對天津大神堂牡蠣礁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進行巡航、摸排、整頓,重點檢查海上作業漁船,並在大神堂、蔡家堡、中心漁港等地沿海的漁港、灘涂清理“三無”船舶、黑碼頭。與此同時,在陸上,“南部戰區”“中部戰區”也開展聯合執法行動,重拳整治轄區“三無”船舶。“南部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執法人員已實地檢查大港濱海濕地、馬棚口養殖區南堤、青靜黃河河口,重點摸排濕地范圍內2處原卸砂點管控現狀和自然岸灘保護情況,並加強查處非法碼頭、“三無”船舶,勸返海邊趕海拾貝人員。

  齊抓共管全力守護海洋

  “與以往的執法檢查相比,此次‘春雷2020’行動是近年來新區規模最大的保護新區沿海漁業資源專項行動。”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持續深入推進“三無”船舶和非法小碼頭清理整治工作,通過標本兼治、綜合治理,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形成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斷鞏固前期工作成果,全力守護海洋生態安全。

  目前,“春雷2020”行動集中排摸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執法人員將在新區沿海地區開展地毯式大排查活動,摸清新區界內非法小碼頭、“三無”船舶、違法潛水捕撈、違規吸蛤、海洋垃圾等治安亂象和各類違法違規漁業活動規律。對發現的違法潛水捕撈、違規吸蛤船隻,一律依法查扣沒收。

  在排摸工作的基礎上,下一步,新區將調集各方力量,集中優勢兵力,採取定點或多點同時行動的方式,集中開展清理取締非法小碼頭和“三無”船舶專項行動,對查扣的“三無”船舶依法予以沒收。同時,對執法部門依法沒收或港航、海事、沿海安全保衛、農業農村四部門聯合發布《通告》期限后,無人認領的無主“三無”船舶,組織實施集中拆解行動。

  針對發現的使用禁用漁具從事非法捕撈的違法船隻,新區將集中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查處違法船主並沒收漁獲物、違法所得和漁具,暫扣、吊銷捕撈許可証等漁業証照。

  在加大執法力度的同時,新區還將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制宣傳活動,廣泛深入宣傳國家法律法規,增強廣大群眾的知法守法意識,充分利用電台、報紙、微視頻、微信公眾號等媒體渠道,公開宣傳報道整治行動戰果,大力營造輿論氛圍,切實增強社會震懾作用。(記者 張廣艷)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