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謝謝”,所有付出都值得

2020年04月12日11:29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一句“謝謝”,所有付出都值得

  庚子鼠年之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面對疫情,天津海濱人民醫院選派7位醫護人員,分別於2月12日、2月15日趕赴湖北省恩施州、湖北省武漢市,演繹最美“逆行”。

  “沖鋒在前是我的義務”

  海濱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內科主任醫師許承斌在2月11日接到支援湖北恩施的通知后,沒有一絲猶豫,就如同17年前抗擊SARS時毅然進入“紅區”一樣。他說,自己早就做好了出征的准備,“作為一名黨員,沖鋒在前是我的義務。”

  到達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后,他先是參與了對恩施市中心醫院確診病區、疑似病區病例進行專家會診。2月23日晚上,他來到恩施州中心醫院重症監護病房工作,可以說是“從戰區到一線,從一線到火線”,肩上的責任更重,其主要任務是參與專家組值班,會診病人,出具診療意見,同時在需要的時候直接參與救治病人。有時對於危重症患者,他會和病房裡的醫生進行視頻連線,了解病人的實時情況,並根據情況調整、完善治療方案,以達到最好的效果。“通過微信視頻連線,可以在減少更多醫生進入病房、降低交叉感染概率的情況下,更方便直觀地看到儀器上的各種數據,以會診得出最佳治療方案。”許承斌介紹道。

  對許承斌來說,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病人出院。他記得有一位老爺子,住院一個多月,最初是因為新冠肺炎住院,后來病情穩定了一段時間,不料又有所反復,接著出現吸入性肺炎。經過積極治療,情況穩定,生命體征平穩,復查CT后發現病灶已明顯吸收,滿足出院的條件。隨著這位病人出院,恩施州確診住院病例全部清零。“當時感覺天空都特別蔚藍。”他告訴記者。

  3月24日,許承斌隨天津對口支援恩施醫療隊返津,並於4月7日結束集中休整,返回濱海新區。他說:“‘今日不辱使命,明日共賞繁華’。願天津、恩施友誼長存!”

  醫患之間傳遞正能量

  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費志永是海濱人民醫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很早就報名支援武漢,他說,抗擊疫情是醫護人員的責任和使命。到達武漢后,費志永所在天津第九批醫療隊受命支援江漢經濟開發區方艙醫院。正式進艙工作后,他要穿著厚厚的防護裝備查房,記錄每個病人的症狀、生命體征,一圈下來,渾身酸痛不已。他回憶道,有一位年輕的患者咳嗽,測了3次核酸,前2次都是陰性,吃藥后咳嗽症狀有所好轉,但由於第3次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必須進入方艙醫院。患者一直心存疑慮,擔心化驗結果不准確,進入方艙醫院后反而染上疾病,並產生惡心、嘔吐等反應。費志永想患者之所想,從科學的角度為患者解釋,告訴她戴著口罩傳染的可能性很低,並答應為她復查核酸,終於使患者平靜下來。

  劉林娜是該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說起第一次進艙工作的情景,她仍然歷歷在目。第一次進艙她是值夜班,雖然認為自己已經做好了充分的准備,但是進去還不到十分鐘,她的護目鏡裡就全部都是水汽,變得一片模糊,心裡不由得就是一陣慌亂,再加上身上密不透氣的防護服,眼睛、口鼻也被包裹得嚴嚴實實,一起進艙的護士有好幾個都出現了不適。為了穩定大家的情緒,她跟當班的陳秀麗醫生大聲提醒大家“不要慌”,減少活動不說話,穩定自己的呼吸,大約十分鐘后,水汽在護目鏡裡逐漸凝結,形成了很多水珠緩緩滑落,隨著水珠下滑終於可以勉強看清,大家緊張的心情也緩解了許多。

  夜間巡視病房要求每隔半小時就要巡視一次,測量體溫、血壓和血氧,做好病程記錄,觀察患者的休息情況,發現有無不適或其他需求等,兩次巡視下來,渾身上下就已經被汗水濕透了。有一次交接班時,劉林娜得知一位年輕女患者情緒非常不穩定,急躁易怒,一直強烈要求出院,但她的病情需要密切觀察,必須繼續留院治療。她於是加強了對這名患者的看護,多次來到床前,耐心與患者溝通交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幫助患者消除焦慮不安的情緒,增強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隨著交談的深入,她明顯感覺到患者從抵觸拒絕到相信認可的轉變,患者最后的一句“謝謝你,天津醫生”,讓劉林娜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支援武漢期間,海濱人民醫院的其他醫務工作者也承擔了大量工作。護理部科護士長彭雲彩、內分泌科護士長胡海紅,帶領兩位90后護理小將張葉斐和王君顏奮戰在方艙。胡海紅負責該院第一、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的健康隨訪、體能活動的記錄,還會發給大家一些簡單易學的體操小視頻,囑咐大家雖不能隨意出門,但也要注意適當地運動,保持良好的狀態。張葉斐則負責配合天津醫療隊的后勤保障服務,他起早貪黑,不分時間段,搬著幾十斤重的箱子穿行在一樓到八樓之間,分發物資用品和三餐到每一個房間。

  在方艙醫院裡,除了日常護理工作,胡海紅還和王君顏一起,不顧疲累的身體,組織患者做體操,以增加抵抗力,愉悅心情。她們說,每當完成一項操作或者幫助患者后,都會獲得一句“謝謝”,這讓她們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長江之畔,國有急殤,撫危渡難,醫者擔當。海濱人民醫院的醫務工作者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沖鋒陷陣”,展現出“白衣天使”的使命與擔當。(記者 陳西艷)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