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環湖醫院神經外科B2病區黨支部書記、行政副主任張國斌:病人心中靠得住的“主心骨”

2020年04月14日11:3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病人心中靠得住的“主心骨”(圖)

照片由張國斌提供

記者 王倩 攝

疫情就是命令,奔赴救死扶傷的一線是醫生的使命。我參與過多次重大醫療緊急救援工作,這次支援武漢戰“疫”,我更是義無反顧。我們醫療隊支援的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是當地集中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最多的醫院之一。

3月1日,我們收治了一名患有帕金森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他最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合理、科學地用藥。由於長期服用治療震顫麻痺的藥物,我們在對他的用藥上慎之又慎。之前沒有相關經驗可循,我和醫療隊的同事一同研究,為患者制定了多套用藥方案,並隨時根據患者的病情變化調整方案。這次經歷,也讓我們總結出一些針對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經驗。

我記得3月10日那天,大家都很激動和難忘。前一天有4位患者出院,10日當天又有6位患者出院。那天查房時,有病人提出想與我們合影,但照相時又刻意和我們保持距離,我知道他是想保護我們。有的病人還會用透明文件袋自制“防護面具”,怕自己咳嗽時感染醫生。這些細小的舉動,讓我們醫護人員感到很溫暖。查房結束后,我把從天津帶來的特產“泥人張”送給了即將出院的病人,隊員們也送上了“中國結”“愛心卡片”等小禮物。看著一直以來緊張而忙碌的病區逐漸變得空蕩起來,我心裡百感交集,充滿了欣慰和感動。

記者手記

作為我市第十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醫療專家組組長,張國斌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除了負責全隊的醫療工作,還會經常參與具體病例的救治和治療方案的調整,是全隊中最早一批進入,也是最后一批撤出“紅區”的人員。他忙前跑后,但幾乎沒人知道張國斌每天都在服用兩種控制心律的藥物,他的左髖關節因粉碎性骨折至今還打著30多厘米長的鋼釘。在病人心中,張國斌是靠得住的“主心骨”﹔在醫療隊的年輕醫護人員眼中,他更是一位負責任的“大家長”。(記者 王音 整理)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