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天津之“特” 筑牢“鋼鐵長城”

2020年04月15日15:0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立足天津之“特” 筑牢“鋼鐵長城”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把國家安全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認真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牢固樹立系統思維和大局意識,強力推進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工作,把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於每個崗位、每項具體工作之中,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推進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是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具體舉措,也是加強新時代反間諜斗爭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全市各級黨委(黨組)和防線建設單位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立足天津之“特”,樹立系統思維,強化問題導向,聚焦核心任務,深入推進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著力構建反奸防諜“鋼鐵長城”,筑牢首都政治安全“護城河”。我市人民防線建設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推動、各方參與、齊抓共管、運轉高效的工作格局。

市委、市政府制定實施了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工作有關制度措施,著力加強全市國家安全工作體系建設。幾年來,全市各級各部門以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政治安全為首要任務,以市、區黨委國家安全委員會為依托,以人民防線工作為抓手,建立起集中統一、高效權威、上下貫通的工作體制,有力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使命。為了全面落實中央反間諜斗爭戰略決策,我市專門出台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協調機制,統籌推進各項政策措施落地實施。

始終把國家安全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安全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我市著力推進國家安全規范化、常態化、科學化。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第一責任,謀劃部署、組織推動、督辦落實,層層傳導壓力,實現了重點單位人民防線建設小組“全覆蓋”。

作為反間諜工作的主管部門,市國家安全機關不斷強化專業斗爭能力,在維護國家利益和法律權威方面貢獻了力量。各人民防線建設單位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防線建設小組職能,積極推動黨委(黨組)把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納入重要日程,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保障,同時嚴格落實各項防范措施。反奸防諜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特色亮點,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服務保障我市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市委黨校和市國家安全局聯手打造的“干部教育培訓基地”已於2019年挂牌運行,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培訓班主體班次教學,著力提升黨員領導干部駕馭復雜局面、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我市不斷加大對12339舉報受理電話和WWW.12339.gov.cn舉報受理平台的宣傳力度,人民群眾知曉度和參與度逐年提升,提供了大量可疑線索,為國家安全機關防范、制止和依法懲治各類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我市對多名主動提供舉報線索、作出重要突出貢獻的舉報人進行了表彰獎勵。

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和社會性都很強的系統工程,涉及領域之廣,參與主體之多,工作任務之重遠超其他工作。因此,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壓實主體責任,加強督察督辦,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保障各項措施真正落地見效。

2019年,市人大常委會對我市《反間諜法》執行情況開展了專項督查,對切實抓好反奸防諜工作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我市已將人民防線建設納入平安天津建設考核項目,年初職能部門向人民防線建設單位下發任務書和考核標准,年底依據全年任務完成情況進行打分,督促引導防線單位在完成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創新思路,積極探索,抓出成效。對人民防線建設不力、發生間諜滲透、竊密等案件的單位,由職能部門依法啟動問責程序,嚴肅倒查失職失責問題並追究相關領導和人員的責任。(記者 趙榮君)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