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首個零能耗智慧建筑在天津智慧能源小鎮建成

2020年04月17日11:2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網首個零能耗智慧建筑在天津智慧能源小鎮建成 國網電力供圖

人民網天津4月17日電 (唐心怡)4月14日,在綠意盎然的中新天津生態城,一座充滿未來氣息、科技含量十足的零能耗智慧建筑在惠風溪智慧能源小鎮正式落成。作為國家電網公司與天津市戰略合作協議的重要內容,這座以“0+小屋”命名的建筑,不僅實現了全部能源自給,而且實現建筑內的舒適體驗。

國網天津濱海公司營銷部綜合室副主任蘇國勇介紹,“0+小屋”,其中“0”代表著零能耗,“+”代表“模式+”“平台+”“智慧+”,小屋集智慧能源與綠色建筑於一體,內部共設置“調蓄空間”“綠色氧吧”“零能耗概念空間”“智慧家居體驗空間”和“智慧商務體驗空間”五個部分,同時建設本體與光伏路面、光伏路燈、光伏垃圾桶等城市綠色公建設施有機結合,為綠色建筑建設、綠色城市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這座135平方米的“0+小屋”,最大限度利用了屋頂、路面等可用空間,鋪設了60塊光伏板,光照條件較好情況下,每天可發出60度電,完全做到了建筑用能自給自足,並實現余電上網,成為區域分布式電源。同時配備了零能耗建筑運行管理系統和40千瓦時的儲能設備,光伏產生的電能可以儲存起來,在夜間和光照不足情況下向建筑內用電設備進行放電。通過創新研發應用家庭能源路由器,實現綜合能源控制,可以在電量富余情況下,適時啟動調節熱水器、洗衣機等,將電能有效配置,自動完成預定家務。

國網首個零能耗智慧建筑在天津智慧能源小鎮建成 國網電力供圖

在零能耗建筑運行系統管理平台上,清晰顯示著光伏發電量、儲能充電量、負荷用電量等信息,以及溫度、濕度等環境狀況,通過智能、舒適、節能、個性、夜間等應用模式設置,滿足不同用戶的用能需求。利用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系統可以自動調節居家、辦公等不同區域用能設備,無論是電能儲存、能量轉換,還是在能源不足下切除非重要負荷,都由系統自動完成。此外,零能耗智能建筑採用了國際先進的交直流微網,減少損耗,實現能量轉換效率95%以上。蘇國勇介紹,“0+小屋”安裝了正在推廣的新一代智能電表,家中每個電器的實時能耗、用電分析都可以通過手機隨時查看,為用戶提供用能“管家式”服務。

此外,為了進一步降低建筑的能量損耗,“0+小屋”採用了“被動房”的節能技術和材料,阻斷內外熱交換,使建筑能耗水平較國家標准降低85%以上。同時設立“綠色氧吧”,結合新風系統,將新鮮空氣送達建筑內部,創造舒適環境。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