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攜手 共筑西部情

2020年04月17日13:4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祝曉鵬,1973年6月出生,中共黨員,軍轉干部,東麗區華明高新技術產業區公共安全管理辦公室主任,現挂職甘谷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

白麗娜是祝曉鵬的妻子,天津市第四十八中學教師。2019年8月,她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現在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一師第二中學支教。

深入開展對口支援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也是一批批援派干部前仆后繼、為之奮斗的崇高事業。祝曉鵬和白麗娜夫妻二人主動為國家西部建設和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和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毫不猶豫地報名加入到了祖國西部扶貧支教隊伍中去。

難舍家的溫暖

對於祝曉鵬和愛人,支援西部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幾年時間裡,他們要遠離故土和親朋。一家三口要三地分居,各自獨立生活,隻能電話微信聯系,他們家裡都有古稀之年的父母,不能像以前一樣在身邊悉心照顧。祝曉鵬的愛人說:“我們自1997年結婚以來,由於軍人的特殊職業,一直是過著的兩地分居的生活,那種家庭的溫暖和團聚一年加起來最多也就一個月,可以說也嘗盡了一個軍嫂的艱辛。直到2006年,我們的工作調到一起,我們一家人的生命軌跡才這麼緊緊相依,我們彼此也都很珍惜這份緊密的連接。然而,現在我們一家三口又要三地分居,丈夫去甘肅,我去新疆,兒子在江南讀書,都那麼遙遠,我們有許多不舍。但是,我們牢記自己的使命,讓關愛、努力和責任融入我們的工作之中,我們夫妻簡單溝通了兩次,就達成了一致意見,毅然踏上了援甘、援疆的旅途。”

夫妻援疆全家助力

2019年7、8月份,祝曉鵬和愛人分別到達甘肅和新疆。他們的父母都70多歲了,每每打電話總是心裡有著對父母不能盡孝的那份愧疚,但父母總說他們一切都好,別太牽挂。父母說他們做的這些更有意義,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服務邊疆,這才是你們應該做的事情。祝曉鵬及愛人和兒子也是隻能電話視頻聯系,關心他的生活,鼓勵他的學習。兒子說不用擔心他,說他為有這樣的爸爸媽媽而感到自豪,要向爸爸媽媽學習。就這樣,在家人的祝福和支持下,夫妻二人更加安心、專心開展他們的援甘、援疆工作。

心系西部赴邊疆 不辱使命為夢想

祝曉鵬帶著組織的重托、帶著對西部人民的關愛、帶著對西部扶貧事業的信心,到甘肅省甘谷縣挂職,由此,開始了三年甘谷扶貧日子。

到任之后,水土不服、氣候不適、飲食不習慣、一直住辦公室等諸多困難,他就迅速投入到緊張的扶貧工作中,盡快適應環境、進入角色,抓緊時間查閱相關資料,熟悉工作職責,虛心向領導和同事請教。深入鄉村,學校、醫院等全方位了解情況,不到半年時間他走遍了甘谷縣的15鄉鎮,100多個行政村,掌握了一手資料,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祝曉鵬援甘,切實當好“三員”。東麗區合作交流辦供圖

他,做好兩地互動“聯絡員”。為更好地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他半年內接待東麗區赴甘谷考察團10余批100余人次,促使了東麗區與甘谷縣結成了友好幫扶區縣,在津甘之間架起了溝通友誼、交流思想的橋梁﹔有效推動了消費扶貧工作,先后協調當地工商、稅務部門在甘谷成立了3家銷售公司,在東麗區新設6家甘谷農特產品直銷點,共計幫助銷售辣椒、蘋果、花椒、麻鞋等農特產品價值490余萬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6戶,1054名﹔協助東麗區領導干部“結對認親”二十余組,為特貧戶實現精准脫貧助推了力量。積極協調了社會組織幫扶對接,完成了對口幫扶工作,填補了甘谷縣社會組織幫扶工作的空白。

他,當好扶貧協作的“戰斗員”。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中,他發揚了部隊的優良作風,時刻沖在扶貧工作一線﹔協調多家企業為甘谷貧困戶捐款、捐物合計200余萬元,並督促落實到接收單位,現已全部投入到使用﹔積極督促東麗區社會幫扶捐款93.8萬元,按照規定使用到全縣15個鄉鎮73個村的貧困戶、特困戶、五保戶當中,進一步提高了扶貧幫扶工作的精准度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組織籌劃了甘谷縣扶貧車間捐贈溫暖大禮包活動,利用東麗區在職黨員捐款購買了價值430萬元大禮包1789個,並逐一發放到每一個貧困戶,這次活動不僅增加了扶貧車間的訂單,也進一步增加扶貧車間員工收入。

他,當好挂職人員的“管理員”。2019年以來,天津到甘谷挂職人員分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和三年期限,先后有三十余人。為了加強對挂職人員的日常管理,他先后多次召開座談會,對出現的一些不良現象進行了及時提醒,並撰寫了《甘谷縣天津援派人員管理辦法》,為天津援派人員日常管理提供了依據、有效保証了天津在甘谷挂職人員的良好工作狀態和安全穩定形式。完善了制度、正規了秩序﹔成立了甘谷臨時黨小組四級管理小組,對天津挂職人員分黨政系統、教育系統和醫療系統成立了管理小組,做到日有報告、周有匯總、月有總結 ,使所有人員的管理達到了全天候、無死角,彌補了天津挂職人員管理上的缺陷,確保了挂職人員的安全穩定。

“牢記初心、雖遠不怠。”祝曉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發揮好東西部協作的橋梁紐帶作用,切實當好“三員”,為奪取甘谷縣脫貧攻堅全勝做出貢獻。

白麗娜作為一名支教教師,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她不畏艱難,勤奮工作,銳意進取,為了邊疆的教育發展和孩子們的健康成長,默默奉獻,無怨無悔。

選擇了支教就選擇了吃苦和奉獻。新疆早晚溫差大,冬季最低氣溫零下二十多度,干旱少雨,初到新疆,迥異的自然條件和生活習慣使得白麗娜咽喉疼痛,嘴唇裂皮,過敏性鼻炎也復發了,面對困難和挑戰,她沒有退縮,而是積極探索,教育教學兢兢業業,展示著天津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白麗娜支援新疆英語教育工作。東麗區合作交流辦供圖

由於英語教師短缺,白麗娜擔任三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同時還在二中支教學校的教研室負責教研工作,教學教研任務繁重。有一次連續三天晚上熬夜為學生批改作業,第二天起床感覺右眼視力模糊,被烏魯木齊空軍醫院診斷為視神經水腫,醫生說如果治療不及時或者平時不注意,后果會很嚴重,她為了不耽誤學生的課程,沒有請過一天假,直到現在她的眼睛還在治療當中。為了把天津先進的教學理念和經驗融入邊疆教育事業,2019年9月白麗娜在十一師全體英語老師的教研會議上做了專題講座“基於核心素養下的初中英語教學”,老師們耳目一新,講座受到了一致好評。在十一師二中的教研月活動中,引進天津的教研理念,積極籌備各項工作,幫助學校開展優質課展示,教師基本功大賽等諸多教研活動,為邊疆的教育教研奉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為了發揮對口援疆省市優質教育資源作用,更好地服務兵團發展,2019年11月1、2日兩天,十一師教育局帶領在十一師任教的14名天津市援疆支教教師到五團中學開展了教研和說課交流活動,白麗娜老師有幸光榮地參加了此次活動,她以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價值塑造“三位一體”教學目標為突破口,結合教學內容深入挖掘課程所蘊含的教育元素,為五團英語教師送上了一節高水准的示范課,受到師生一致好評。

祝曉鵬和妻子一起援甘、援疆,他們不在乎自己吃了多少苦,而著重的是做了多少事。他們在生活中相互關照,工作中互相支持和鼓勵,奮斗在援甘援疆的征途上,去貢獻自己力量。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