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每所學校指定一家接診定點醫院

2020年04月19日11:3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每所學校指定一家接診定點醫院

  18日從天津市衛健委獲悉,為了鞏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天津市將進一步提高醫療機構新冠肺炎常態化防控和救治能力,加強發熱門診設置管理,完善醫療機構門急診預檢分診,提高醫療機構實驗室檢測能力。其中為做好復學防控應對,各區衛生健康委將統籌轄區發熱門診資源,會同各區教育主管部門為每所學校指定1所新冠肺炎可疑症狀患者接診定點醫院,1所醫院可聯系多所學校,如學校有多個校區每個校區都要確定定點聯系醫院。

  全市各發熱門診將固定1間發熱門診接診診室,專門用於接診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在校學生,並做好標識。定點發熱門診將預留並固定3—5個單人單間隔離病房,專門用於留觀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在校學生,並做好標識。各定點發熱門診將按需補充兒科醫護力量,確保能對相關年齡段在校學生及時接診並開展救治工作。

  通過加強設置管理,我市發熱門診將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醫護人員根據診療人次動態調整﹔原則上從挂號、就診、交費、檢驗檢查、取藥等診療活動全部在發熱門診內完成﹔實行首診醫生負責制,不得拒診、拒收或推諉任何發熱患者﹔疑似或確診病例按照規定進行醫療救治,不得擅自允許患者自行轉院或離院。

  通過完善門急診預檢分診,醫療機構所有建筑入口都設置預檢分診處,安排有專業能力和經驗的感染疾病科或相應專業醫師充實預檢分診隊伍,就診患者進入醫療機構要通過入院掃碼系統進行信息登記和查驗。醫療機構所有醫務人員在接診患者時,均要認真詢問患者與新冠肺炎有關的病史和流行病學史,在接診時必須嚴格執行“一人一診一室”。

  醫療機構通過提高實驗室檢測能力,將對所有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和門急診高度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盡快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在開設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中,原則上所有三級醫療機構和二級綜合醫院(軍隊醫療機構除外)均將具備開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能力,並能夠滿足患者疾病治療需要以及個人或單位主動篩查需要。

  在此基礎上,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將全面開展分時段預約診療,實現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和預約治療,進一步完善手機自助交費、查詢候診人數等功能,減少在候診、交費、取藥等環節的人群聚集,引導全社會轉變就醫模式逐步實現非急診患者全部“先預約、后就診”。各醫療機構要加快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結合預約診療開展先線上、后線下兩次預檢分診,提供慢性病、常見病患者互聯網診療服務和藥品配送服務。(記者 徐楊)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