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項目獲天津市科學技術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獎

2020年04月23日18:5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4月23日電 (孫一凡)今日上午,2019年度天津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2020年科技工作會議召開。大會對2019年度天津市科學技術獎獲獎者進行了表彰,總結了2019年工作,部署了2020年重點任務。同時,為了展示天津市科研團隊和科技企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突出貢獻,會上還頒發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獎。

2019年,天津市科學技術獎最終評選出自然科學獎13項,技術發明獎7項,科學技術進步獎174項,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1項,從中產生了特等獎6項,一等獎23項,二等獎100項,三等獎65項。

從今年的獲獎情況看,主要呈現出天津市科技創新氛圍日益濃厚﹔科研水平不斷提高﹔科技成果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越發凸顯三個特點。本年度共有涵蓋電子信息、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20余個專業技術領域的近500項科研創新成果申報,達到歷史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世界人民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脅。應對疫情過程中,天津科研工作者和科技企業攻堅克難,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取得突破,還有許多高科技產品直接作用於疫情防控一線,在疫情防控起到了突出作用。

為進一步弘揚科學精神,激勵天津市廣大科研工作者為抗擊疫情和新動能引育貢獻更大力量,天津市人民政府決定評選天津市科學技術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獎。

經過遴選和專家評審,“新冠肺炎中西醫結合救治與創新中藥宣肺敗毒顆粒研制”“血必淨注射液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療效的臨床和機制研究”“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體檢測試劑盒”“高性能呼吸過濾纖維材料”“用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流量濕化氧療系統的研發”“非接觸式高精准紅外體溫檢測技術應用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病及合並侵襲性真菌感染聯合診斷產品的開發及臨床應用”“天河新冠肺炎CT影像綜合分析AI輔助系統”“現金票証智能安全處理系統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9個項目獲此殊榮。

這其中,“血必淨注射液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療效的臨床和機制研究”項目就獲得了該獎項的一等獎,而血必淨注射液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紅日藥業獨家生產的中藥血必淨注射液於2004年上市,是目前唯一被批准治療膿毒症和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的藥物。疫情發生初期,血必淨注射液被中醫和西醫專家聯合推薦納入國家衛健委和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中。為觀察血必淨注射液對重症新冠肺炎的臨床療效和作用機制,進而開展本項目研究。

該項目共有15個省市的28家分中心參與研究,累計收集276例新冠肺炎病例數據。結果顯示,血必淨可以顯著抑制新冠病毒誘導的炎症因子風暴或者炎症反應。

疫情防控期間,紅日藥業向湖北捐贈血必淨注射液。紅日藥業供圖

正因如此,血必淨得到了廣大中醫和西醫呼吸和重症專家的認可及推薦,並被連續納入國家衛健委和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五、六、七版)》,分別列入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療用藥﹔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為“抗疫”中醫藥“三藥三方”藥物之一﹔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增加治療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型的適應症。疫情防控期間,紅日藥業向1500余家定點收治醫院捐贈和供應血必淨共計320萬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約1.6萬人。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獎的獲獎項目涵蓋檢測試劑盒、人工智能診斷、中醫藥等多個方面,覆蓋生活預防、人群篩查、病毒檢測、臨床治療等整個疫情防控鏈條,也都充分代表了天津的科技防控整體實力。

據了解,2020年,天津市R&D佔GDP比重將達到2.7%,技術市場成交額突破1000億元,綜合科技創新水平保持全國前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超過“雙七千”,雛鷹、瞪羚、領軍(培育)企業分別達到3000家、300家和200家以上,創新型企業梯隊將基本形成。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