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集團挂牌出讓51%股權 國企混改步伐加快

2020年04月29日11:1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由天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負責推動的天津市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天津交通集團”)混改項目於4月24日在天津產權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此次挂牌披露信息時間為20個工作日,計劃以產權轉讓方式引入1家投資者持有不低於51%股權,100%股權交易底價為200,965.51萬元。

作為京津冀地區首家省級國有大型交通集團的混改項目,天津交通集團混改信息的發布引起市場多方關注。

天津交通集團總資產約30億元

天津交通集團目前由天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100%持股,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同時具有國家道路貨物運輸一級資質和道路旅客運輸一級資質的大型國有獨資公司,總資產約30億元。

據悉,在經營上,天津交通集團形成了現代物流、公路客運、汽車后市場為主業,其他多元經營為輔業的四大產業集群。

在現代物流板塊,天津交通集團擁有多家直屬公司,以危險品運輸、冷鏈物流、大件運輸、國際運輸、集裝箱運輸等為特色業務。該板塊擁有大量物流園區、倉儲及集裝箱堆場,具備運輸、配載、倉儲、分揀、包裝、流通加工、配送等多種物流服務功能,擁有大中小各類貨運車輛及危險品運輸車輛。其搭建的“天津城市公共配送”平台,利用智能手段,集合社會運輸資源,上線伊始已有近2000部車輛納入體系。作為天津市的龍頭物流企業,天津交通集團多次承接國家和地方重大物資運輸項目,包括中國航天空間站設備、長征5號運載火箭航天設備、天津百萬噸乙烯項目設備、中鐵地鐵車廂、京東方85代線項目、風電設備等。同時,天津也是“一帶一路”的陸海交匯點和京津冀的海上門戶。天津交通集團參與中蒙俄國際道路貨運試運行活動,充分利用中蒙俄經濟走廊東部起點,為后期國際運輸產業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在公路客運板塊,天津交通集團擁有12座客運站、73條城鄉公交線、390條長途班線,在省際客運和客運站服務中擁有區域優勢,服務范圍覆蓋全國13個省區市,其客運場站及長途班線在天津市佔比均超90%。此外,天津交通集團擁有各類客運運營車輛1200余部以及出租車1000多部,同時開展公務車租賃服務,曾為第十三屆全運會、第九屆大運會、歷屆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天津市兩會及國際石化大會、礦業大會等提供運輸保障。

在汽車后市場板塊,天津交通集團擁有7個檢測站,下轄22條安全和性能檢測線,年檢測各類車輛26萬余部,總規模及檢測能力位列天津市第一。交通工程制造、汽車號牌制作、救援拖運、保險代理等業務呈現后發優勢。同時,天津交通集團擁有駕校、行業培訓、旅行社等其他業務形態,為交通集團主業提供了補充。

據了解,天津交通集團連續多年榮膺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中國道路運輸百強誠信企業、中國最具競爭力物流企業50強、天津市百強企業、天津市服務業80強,連續8年獲得“榜樣天津——城市民生貢獻獎”。

計劃引入1家戰略投資者持股不低於51%

天津交通集團產權挂牌轉讓,是天津國企混改的又一重要舉措。自2016年底以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國資委以混合國有制改革為突破口,大力加速推動國企改革,力求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已經完成天津建材集團、天津農商銀行、天津藥物研究院、天津信托等14家市屬國企的混改。

按照計劃,天津交通集團混改將通過整合優質資產,以改革創新的姿態面向戰略投資人,實現優勢互補,引進具有發展潛力、產業匹配、戰略協同的戰略合作者,通過“引制、引治、引智”實現機制創新、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提升企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水平。

天津交通集團產權轉讓將設立兩個標的,其中“標的一”轉讓天津交通集團51%股權,交易底價為102,492.4101萬元﹔“標的二”轉讓天津交通集團49%股權,交易底價為98,473.0999萬元。意向受讓方可選擇僅受讓“標的一”或同時受讓“標的一”和“標的二”,即引入的1家戰略投資者可以持有51%或100%股權,全部股權交易底價為200,965.51萬元。挂牌披露信息時間為20個工作日。

據介紹,此次天津交通集團正式挂牌,是京津冀地區首家省級國有大型交通集團混改項目。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很多國企處於行業龍頭地位,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它們的盈利能力往往也更加出色。對於投資者來說,國企改革有利於提高國企的運營效率,增強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