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廣大勞動者保持干勁、貢獻力量

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

本報記者

2020年05月0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

穿上厚厚的工裝,走到巡檢台,用力將調壓盤逆時針轉動,檢查儀表盤……早上6時30分,中石油天然氣銷售吉林分公司淮安調壓站員工唐英智開始了一天的忙碌,“現在用氣企業都加足馬力復工復產了,我們一定要做好安全保供。”

“五一”假期,從繁忙的車站、工廠,到機器轟鳴的施工現場,廣大勞動者堅定信心、保持干勁,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勞動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為了群眾平安健康

“要確保從我們這裡進京的人員萬無一失。”為做好“五一”假期保障工作,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竇店公安檢查站站長張庫每天都要把站裡的崗位巡查幾遍,“守護平安北京,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鷹潭北站中控室裡,調度員錢程有條不紊發出一條條指令。作為一名有15年工齡的“老鐵路人”,錢程平均每天協調100余趟列車進出站,同時監控92塊屏幕。

“保障群眾平安出行,我們責無旁貸。”為保証高鐵客運安全,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隊員楊少華帶領輔警,對車站廣場、候車大廳、進站口、站台等人流量比較大的地點分時段分重點徒步巡邏,為旅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上午,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管局徐家匯市場監管所副所長周潞和4名隊員來到一家餐廳后廚檢查。

餐廳員工的口罩、手套、帽子穿戴齊全﹔禽肉、水產品、蔬菜,清洗切配劃分不同區域﹔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都有清晰標識……每確認一項,周潞便在手中的表格打一個鉤。“節日期間,食品安全這根弦更要繃緊。”周潞說,“為市民營造安心的消費環境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您有新的外賣訂單了。”早上6時40分,遼寧大連的外賣小哥李作超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李作超是湖北孝感人,疫情發生后,他退了回家的車票,一直堅守在大連做騎手。李作超工作的區域有多家醫院,點餐的也多是醫護工作者,“全國人民都在幫助我的家鄉,我也要出份力。”

確保有序復工復產

檢查外輸泵進口、出口壓力,調整抽油機皮帶鬆緊度,保養注水泵……“五一”假期,天津大港油田公司千名工人仍在崗位上忙碌。“我們輪流值班,24小時在崗,奮戰在油田安全生產一線。”油田第二採油廠作業二區注採二組副組長馮萌萌,曾因多項創新技術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最近又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作為採油廠作業區一線工作人員,希望跟同事一起,鑽研革新更多設備,助力企業生產發展。”

“叮當、叮當、叮當……”4月30日上午8時13分,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柳州工務段湘桂線K530道口值班室內的警報器響起,值班員歐霞確認道口停車線內無人后,舉起信號旗向列車司機發出可以通行的信號。“‘五一’假期,人流車流量都比較大,我們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確保行車安全。”

早上6時,國家電網湖北孝感供電公司項目管理中心專責王宗就出門了。8時,王宗到達孝感市孝南區新鋪鎮新鋪社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為了保障垃圾焚燒廠5月中旬完成送電,公司3月22日復工以來,王宗和工人們已經在施工一線堅守了40天。

中國石油管道有限責任公司西氣東輸分公司銀川管理處甘塘站內,值守人員正在巡檢管道、監測數據。“節日期間也需要有人24小時值守。”作業區主任納學禮說。

加速重大工程建設

貴州省盤州市的大山深處,150多名工人正在高空緊張施工。“昆柳龍直流工程是一條西電東送的輸電大動脈,‘五一’假期我們施工不停歇,確保整個工程穩步推進。”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項目經理朱勇說,“盡管不能回家陪伴親人,但能為國家工程出份力,心裡也挺自豪的!”

早上7時,匆匆吃過早餐,工人黃勁就一頭扎進了中老鐵路安定隧道開挖最前端的掌子面。即便24小時不斷鼓風,隧洞內依然熱浪滾滾。

顧不上40多攝氏度的高溫,黃勁一路查看隧道情況、監控量測數據,以便及時調整施工方案。“明年‘五一’就不用在隧道裡工作了!”黃勁說,中老鐵路開通后,自己要帶上家人,坐著火車去老撾萬象逛逛。

“趁著現在晴好天氣,混凝土拌和站鋼結構焊接要加快進度,料庫施工也要抓緊……”早上8時剛過,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鄭蒲港新區盛庄的巢馬城際鐵路先行工程工地已是一片繁忙。中鐵大橋局項目現場負責人吳將,正忙碌穿梭於一處處施工現場,仔細查看工程進展情況。巢馬城際鐵路是安徽首條省市共建的城際鐵路項目,建成后將串起合肥、南京兩大都市圈,成為安徽通往江浙滬的又一“黃金通道”。

青海玉樹“三區兩州”電網工程覺頂山施工處,位於三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域,為了不影響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施工隊杜絕使用大型機械,小到一桶水,大到上百斤重的電力物資,都隻依靠人力、畜力馱運。“困難再多、施工難度再大,我們也要順利完成電網工程施工任務,讓藏區群眾早日用上清潔電、安全電。”項目負責人韓建青說。

(本報記者李家鼎、王昊男、戴林峰、田先進、季覺蘇、龔相娟、李縱、吳君、禹麗敏、程煥、楊文明、賈豐豐)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02日 01 版)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