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變強先被坑 游戲“代練”騙局需警惕

2020年05月12日16:0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5月12日電(胡昱喆) 總有一些“菜鳥”游戲玩家為了能提高分段或打出好的裝備,倚仗“大神”玩家帶自己上分,更有出手闊綽者專門尋找“代練”助自己一臂之力。此舉不僅嚴重擾亂游戲的公平競賽性、影響其他玩家體驗,更蘊藏著無限的危機!近日,家住天津市濱海新區的一位女士便掉進了兩位“水貨代練”布下的陷阱。

今年年初,一位年輕的女士神色焦急,來到濱海新區公安局胡家園派出所報警。報案人姓張,張女士稱其在進行網絡游戲時添加了一名游戲代練,被騙5000余元。接警后,濱海新區公安局反詐中心立即成立工作組,組織網安、刑偵等部門及屬地派出所對此案進行偵破工作。

通過仔細詢問,報案人還原了自己的被騙經過。張女士是某款大型網絡游戲的忠實玩家,但因水平有限一直打不到想要的裝備,還屢屢因為“貽誤戰機”被同一“戰團”的隊友嫌棄。為了讓自己變強,張女士選擇了一條“捷徑”,尋找“代練”幫自己打“副本”、“刷裝備”。一天下午,張女士在游戲的聊天室內發現有人發布廣告,稱自己可幫人打“副本”,價格可談。在表達了自己的意向后,張女士被對方拉近了語音聊天室內。

代練首先要交納入團費200元。張女士覺得價格公道,便同意這一要求,根據對方提供的二維碼立即掃碼支付﹔之后,對方又提到幫人代練可能導致自己的ID被封號,還要再交600元保証金,張女士覺得有道理便再次付款600元﹔隨后,對方詢問了張女士想要的裝備,由於張女士所需的裝備比較稀有價值較高,林林總總加一起在數千元。至此,張女士已繳納了5800余元。隨后,為了保証張女士聽從指揮,別拖隊友后腿,還要求張女士再次付款。常被隊友稱作“菜鳥”的張女士感覺受到冒犯,同時也讓張女士瞬間清醒過來。代練還能幫自己打“副本”已經索要了近6000元,張女士立即提出質疑,要求對方還錢。還未等自己和對方好好說道一番,張女士已被對方踢出了聊天群。

接到報案后,專案組根據之前辦理類似案件經驗、受害人提供的線索,通過案件資金流向進行詳細分析,順藤摸瓜,迅速確定了名叫楊某、陳某的兩名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在黑龍江警方的協助下,專案組於4月中旬趕赴黑龍江省哈爾濱、雞西等地進行抓捕,最終將嫌疑人楊某、陳某成功抓獲。

經審訊,兩名嫌疑人對其涉嫌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二人是該款游戲的老玩家,在一論壇內相識。由於有豐富的游戲經驗,從2019年年底二人商議決定合伙做“代練”幫助“菜鳥”打“副本”、刷裝備。幾場“戰役”下來,二人點燈熬油,也不過收入區區幾百元錢,太過辛勞。好吃懶做的二人在得知網上的“代練”‘騙局后,臨時起意決定靠“實施”騙局“賺錢”。在發布消息后,楊某巧立名目,以各種借口在語音聊天室內誘導求助的玩家轉賬﹔陳某負責提供二維碼等作案工具,在轉賬給楊某由楊某分賬。二人交代,以此種方式共作案3起,涉案金額近1萬元。

目前,兩名嫌疑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當中。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