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檢察機關:為疫情防控穿上法治“防護衣”

2020年05月15日10:4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為疫情防控穿上法治“防護衣”

  密切關注防疫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利用公益訴訟監督職能,為疫情防控穿上法治“防護衣”。14日,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以來檢察公益訴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情況。據介紹,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出台后,聚焦疫情傳播的隱患和風險,全市各級檢察機關發揮監督“利劍”作用,主動出擊,截至今年4月份,共摸排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71件,其中,摸排涉疫情防控檢察公益訴訟案件線索61件,立案監督51件,提出訴前檢察建議36件,行政機關作出整改並書面回復檢察機關27件。

  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督促有關行政機關依法履行野生動物監管職責﹔嚴懲獵捕野生動物非法行為,對違法犯罪行為人進行刑事、民事立體追責,從源頭、交易、利用等多個環節加強野生動物司法保護,助力嚴控動物疫病發生和傳播。1至4月,全市各級檢察機關共摸排涉疫野生動物保護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件,立案6件,提出行政訴前檢察建議1件,履行民事公益訴訟訴前公告程序4件。

  疫情防控期間,全市檢察機關針對口罩銷售、廢棄口罩處置等領域暴露的職責不明、機制不暢、監管不力等問題,促進相關部門協同履職、依法行政,同時加大對銷售假冒偽劣口罩違法行為追責力度,消除假冒偽劣口罩對社會的危害,嚴懲違法商家,切實維護口罩交易市場安全秩序。針對廢棄口罩處置不規范等情況,依法向多個職能部門提出訴前檢察建議,推動解決問題,助力整改到位,讓廢棄口罩有安全“歸宿”,維護公共衛生安全。1至4月,全市各級檢察機關共摸排涉疫“口罩”類公益訴訟案件線索52件,立案監督45件,提出行政訴前檢察建議33件,履行民事公益訴訟訴前公告程序3件。(記者 韓雯 通訊員 陶強 肖曉峰)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