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什麼》主要作者

著名作家葉永烈去世

2020年05月16日14:0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著名作家葉永烈去世

昨日,上海市作家協會發布訃告,《小靈通漫游未來》作者、著名作家葉永烈因病於5月15日上午9時30分在上海長海醫院逝世,享年80歲。葉永烈堪稱一代人科幻夢的啟蒙者,那些曾讀過《十萬個為什麼》《小靈通漫游未來》的讀者,紛紛在網上懷念追思他。

葉永烈1940年出生於浙江溫州,196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1979年3月,被文化部和中國科協聯合授予“全國先進科普工作者”稱號。葉永烈11歲起發表詩作,19歲寫出第一本書,20歲時成為《十萬個為什麼》主要作者,21歲所寫、1978年出版的《小靈通漫游未來》初版即發行160萬冊,是一代人的童年記憶。他早年主要從事科普、科幻創作,其科幻小說題材廣泛、影響深遠,被學界視為中國科幻第二波浪潮的發起者之一和領軍人物。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進行紀實文學創作,主要作品有“紅色三部曲”──《紅色的起點》《歷史選擇了毛澤東》《毛澤東和蔣介石》,系列長篇《“四人幫”興衰》,此外還有《陳雲之路》《1978:中國命運大轉折》《飛天夢──目擊中國航天秘史》等。2015年開始轉向長篇都市小說的創作,完成135萬字的“上海三部曲”──《東方華爾街》《海峽柔情》《邂逅美麗》。葉永烈一生出版著作數百部,總字數超過3500萬,一直到生命最后都筆耕不輟,寫作對他來說,就是生命,他曾說過,“我把作品看成凝固了的時間,凝固了的生命。我的一生,將凝固在那密密麻麻的方塊漢字之中。”

記者從人民文學出版社、天地出版社獲悉,由葉永烈生前進行精心增訂的《紅色的起點》《歷史的絕筆:名人書信背后的歷史側影》《歷史的絕響:名人書信背后的如煙往事》即將推出新版,《紅色的起點》以客觀的筆調、詳實的史實勾勒出十五個赤手空拳的年輕人相約建黨這個開天辟地的故事。《歷史的絕筆》《歷史的絕響》分別講述了作者與眾多長者、作家、藝術家、歷史人物、科學家和海外人士的書信往來以及書信背后的人與故事,用大事親歷者的回憶還原歷史的真相,此次修訂更正了書中許多初版未發現的細節錯誤,對地名、時間、人名等主要信息均再次進行了嚴格的查証。(記者 仇宇浩)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