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到天津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研座談

2020年05月18日09:4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滿含真情聽民意 認真負責解民憂

17日下午,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到剛成立的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李鴻忠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加快推進我市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充滿真情聽民意,認真負責解民憂,切實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

李鴻忠來到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法律咨詢台、導引服務台、綜合接訪大廳等,詳細了解中心職能設置、相關單位入駐、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流程等情況。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於5月15日挂牌成立,整合市級部門資源,採取派員常駐、輪駐、隨駐等形式,對矛盾糾紛進行全科受理,推動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工作模式。全市16個區、257個街鄉鎮和功能區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進展順利,也將於近日全面啟動運行。

李鴻忠先后來到住建、國資、農業農村、衛生健康、婦聯等接待窗口,與市有關部門派駐干部深入交流。“解決地鐵噪音問題的政策規定有哪些?”“遇到農村集體經濟成員資格認定問題,你將如何解答?”“面對醫患矛盾糾紛需要做哪些調處工作”……李鴻忠結合各專業窗口,現場給工作人員點出具體題目。他要求,要進一步深入研究專業政策,帶著真情做好信訪工作,以百姓心為心,推心置腹,換位思考,依法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李鴻忠還來到“老鄭工作室”和“馨之雨工作室”,與人民調解員鄭宗瑤、心理咨詢師林曼華親切交談,就發揮人民調解、心理疏導優勢,引導群眾合情合理合法維護權益,積極化解矛盾等工作進行深入交流。

隨后,李鴻忠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市委政法委關於推進我市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進展情況、存在問題和下一步工作計劃的匯報。市信訪辦、市司法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公安局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建立市、區、街鄉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是我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學習借鑒浙江安吉經驗,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機制創新,切實解決社會矛盾糾紛的重要舉措。要站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加大三級中心建設力度,推動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綜合機制規范有序運行,以解決問題的實效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強化工作機制。市委政法委要切實加強對市級中心的工作領導和統籌協調,加強對區、街鄉鎮中心建設檢查指導。根據相關部門職責范圍,對市級中心受理的信訪問題直接派單直辦,及時跟蹤問效。

二是健全完善指揮組織體系。深入落實“戰區制、主官上”工作機制,以雷厲風行的工作力度,督促各區各部門信訪工作責任落實,壓實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源頭治理,堅持標本兼治。

三是加強督辦落實。市級中心要密切關注涉及多個部門和地區、長期未得到解決的重大問題和疑難事項,加強聯動會商,明確提出擬辦意見,並壓實屬地屬事部門“一把手”責任,確保信訪問題及時反饋、高效解決。堅持工作向下、向基層,加強跟進督辦,深入分析總結辦結案例,形成可推廣的制度機制和經驗做法。

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設。完善現有信息化資源平台功能,加快推進市、區、街鄉鎮三級中心聯通貫通,耐心細致做好網絡信訪工作。

李鴻忠強調,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市政法維穩信訪戰線要切實擔當職責使命,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要將“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作為信訪工作的首義,以三級中心建設為有利契機,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市領導趙飛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