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東區中小學做好“六個到位” 復課首日平穩有序

2020年05月18日16:5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5月18日電 今天,天津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及小學四、五、六年級正式復課開學。河東區44所中小學,50個校區,共34000余名學生迎來了第三批復課開學第一天。

18日一早,區級領導和區教育局相關負責同志共分為8個督查小組七點前就來到學校,實地檢查復課開學工作情況。校門口,送學車輛秩序井然﹔校內,師生體溫測量、消毒過程操作規范。

天津市河東區44所中小學復課開學。河東區供圖

8點10分,各學校舉行了“開學第一課”主題升旗儀式。接下來,各學校分別通過“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最美逆行,平凡英雄”“了解病毒,科學防護”“心懷家國,志存高遠”等主題班會,精心組織上好開學第一課,培養學生家國情懷,讓學生感受中國力量。

河東區各校嚴格遵循開學上課時間安排,制定合理的教學計劃,嚴格依據課程標准實施教學﹔利用晨午檢、班會課等時間做好學生防疫專題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強學生體育鍛煉,每天上下午各有一次30分鐘大課間活動,上好眼操和課間操,戶外鍛煉時與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離,原則上可不戴口罩。

為保障防疫安全,學校嚴格實行全封閉式管理,學生均吃配餐,無自帶午餐。各校嚴格落實校外配餐管理,做好接餐、查驗、測溫、分餐、取餐、食用、回收、消毒等各環節,落實到每個環節,責任到人。

學校工作人員為學生進行手部消毒。河東區供圖

自天津市5月7日發布了2020年春季學期第三批學生復課開學安排,河東區教育局於當日召開了2020年中小學春季開學復課包保組工作推動會與中小學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對復課准備及督查核驗工作進行具體安排。教育局組成19個包保組深入定點中小學進行督查40余次。5月14日、15日兩天分別在兩所小學召開學校開學復課與防控工作現場會,組織各小學互相學習借鑒,精准做好各項復課准備工作。

各中小學積極做好“六個到位”,即“一校一案”,開學方案落實到位﹔“一物一備”,防疫物資保障到位﹔“一崗一人”, 保障人員責任到位﹔“一人一檔”,健康監測細化到位﹔“一校一衛”環境整治全部到位﹔“一策一宣” 宣傳教育引導到位。

為了把好“舌尖上的安全”,區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揮部與河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河東區衛生計生綜合監督所聯合組成核驗指導組,深入所有小學,按照最新下發的核驗細則40條進行逐校核驗,並對學校應急處置流程以及防護服的正確穿脫方法進行了現場指導。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