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條例》7月施行 支持承接科技類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

2020年05月19日15: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條例》7月施行 支持承接科技類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

新華社天津5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5月18日審議通過了《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2014年12月,國務院批准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經過近六年的發展,天津示范區已經成為創新資源的重要聚集地,創新型產業集群的重要高地,京津冀科技干線的重要節點,也成為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為充分利用戰略機遇疊加的優勢,進一步激發天津示范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巨大潛能,《條例》規定,支持在示范區創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優化區域科技協同創新能力,聚集和利用高端創新資源,積極開展科技項目研發合作,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支持示范區承接科技類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促進優秀科技成果有效轉化。

為了使開放合作成為天津示范區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條例》還規定,支持建立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與示范區發展聯動機制,合作開展改革創新工作,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在示范區率先復制。在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的試點政策措施需要擴大試點范圍的,市人民政府優先安排在示范區實施,並依法賦予相應的權限。

此外,《條例》還明確,支持示范區內單位和個人通過自建、並購、合資、參股、租賃等方式在境外開展生產、研發、服務、投資等跨國經營活動﹔與世界知名企業、知名科研機構開展合作並在示范區實現項目產業化。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