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李穎為抗擊疫情傾力做好司法保障

2020年05月20日10:53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今年政協提案 我提三方面建議

李穎正在工作中 記者 尉遲健平 攝

“在我國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召開全國兩會,意義非同尋常,向外界釋放出兩個強烈信號:一是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果,二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邁出‘重啟’和‘加速’的關鍵一步。”全國政協委員、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疫情突襲,白衣戰士、社區工作人員、公安民警等沖鋒在前,作為司法工作者,我們要立足本職工作,在后方做好服務和保障。”李穎說。

疫情初期,在高院黨組的領導下,李穎組織制定天津法院關於做好防疫期間立案訴訟服務有關工作的相關文件,健全線上訴訟服務平台,實行“網上辦、線下寄、電話詢”的訴訟服務機制。隨著疫情形勢的發展變化,李穎又帶領法院干警聚焦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組織制定加強特邀調解工作、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多元化解及“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工作機制、勞動爭議訴調對接等一系列指導意見,促進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為全面推進復工復產,組織制定人民法院服務民營企業“暢通一條熱線”實施方案,及時了解掌握民營企業的司法需求,加大對危困企業訴訟費用減免力度,對涉企業糾紛充分運用訴前調解機制,及時有效化解。

今年全國兩會,李穎格外期待《民法典(草案)》的通過和實施。她說,民法典不僅對現行民事法律規范進行了全面修訂完善,而且進行了系統整合,既保持了民事法律制度的連續性、穩定性,又體現了前瞻性和開放性。《民法典》的通過和實施將對公民權利保障、市場交易准則維系產生深遠影響,同時也將成為人民法院非常重要的民事裁判依據和准繩。

“關於今年的提案,我准備了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預防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法律風險,為實現‘六穩’‘六保’目標保駕護航﹔二是有效防范打擊‘校園套路貸’黑惡犯罪,切實維護青少年身心安全﹔三是規范正當防衛制度,鼓勵見義勇為。”李穎介紹。(記者 李倩)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