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代表:

抗疫戰場就是履職陣地(代表委員講述抗疫故事)

記者 張 洋 靳 博

2020年05月21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疫戰場就是履職陣地(代表委員講述抗疫故事)

年逾古稀,依然逆行出征﹔突發疾病,堅持奮斗在一線﹔參與中醫方艙醫院組建﹔多次受邀與海外視頻連線,為全球抗疫提供中國“藥方”……他就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張伯禮代表說,抗疫戰場就是履職陣地,他要用抗疫戰果為中醫藥現代化助力。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張伯禮突然接到通知,要求加入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飛赴武漢。他沒有半點猶豫,立即投入“戰斗”。

根據走訪醫院獲得的信息,張伯禮果斷提出,應該對集中隔離人員採取中藥治療,這樣既能避免錯過治療時機,也能安撫患者情緒。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採納了這一建議。“經過深入研究,我們判斷這次新冠肺炎屬於濕毒疫,腦子裡始終就在琢磨治療的方子。”張伯禮說,鑒於患者病因、病情的相似性,採取了“中藥漫灌”的治療方式,第一次發放3000余份中藥湯劑,兩三天后不少人症狀明顯減輕。

2月12日,張伯禮率領中醫醫療團隊進駐武漢江夏方艙醫院,兩天后開始接收病人。江夏方艙醫院最大特點是實行中醫藥全覆蓋,所有病人全部服用中藥,並配以穴位按摩、艾灸等中醫輔助治療手段。到3月10日江夏方艙醫院正式休艙時,收治的564名患者無一例轉為重症。

那段時間,指導臨床、查看病患、開方制藥……張伯禮不分晝夜高強度工作,導致膽囊炎發作、疼痛難忍。2月19日,張伯禮做了膽囊摘除手術。“仗正在打,我不能躺下”,術后沒幾天,張伯禮便重新投入戰斗,一直工作到4月16日返回天津。

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呵護百姓健康是張伯禮的不懈追求。他學醫行醫數十載,忙科研、忙治病﹔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他積極為中醫藥現代化發聲,常年走訪醫院、企業、研究院所,提出的很多意見建議都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重視和採納。“拿中醫藥法來說,從呼吁立法到立法調研,從法律草案起草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三次審議,直至表決通過,我全程參加了。”張伯禮說。

今年全國兩會,張伯禮的履職還是離不開中醫藥。“把中醫藥融入傳染病防治體系,融入重大疾病救治體系,我們的醫療體系會更加完善,老百姓的健康會得到更好的保障。”張伯禮說。

“人大代表人民選,人大代表為人民”。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運用專業知識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張伯禮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15 版)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