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推動中醫藥事業健康發展

2020年05月23日14:33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推動中醫藥事業健康發展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派到前線的中央指導組指揮果斷,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加上武漢人民積極努力的支持和配合,這場阻擊戰我們贏的非常快,對於世界人民戰疫也做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向津雲記者表示。

目前,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各地都在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張伯禮代表說:“今年一季度經濟上有滑坡,但是從4月開始,特別是到了5月,經濟逐步反彈,體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這些年我們在工業基礎、科技的支撐、市場的培育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要繼續發揮原來的優勢,逐步恢復發展態勢。”

作為中醫界的專家,張伯禮代表帶到全國兩會的建議主要圍繞中醫藥展開。他表示:“通過這次疫情我們也要考慮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注重每一個人的自我健康,同時加大創新藥物、抗病毒藥物的研究力度。”

中醫藥應該與時俱進

根據多年從事中醫藥事業的經驗,張伯禮代表談了通過人工合成替代珍貴野生動物藥材的成效。“人工麝香的藥效雖然不能100%等同於從野生動物身上提取的成分,但是藥效相當於天然麝香的70%左右。人工麝香滿足了340多種中藥對於麝香的需求,也保護了野生動物。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中醫藥應該與時俱進,需要保護的野生動物就要保護。”

完善中醫藥相關法律法規

張伯禮代表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執法檢查要落到實處,從而推動中醫藥事業健康發展。他說:“我們要不斷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建議將中醫藥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醫可以第一時間成建制地組織隊伍承包定點醫院醫療救治工作,這是中醫的優勢。同時,我建議一些中醫醫療機構平時要加強包括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重點病房等基礎力量的建設。”

加大創新藥物和抗病毒藥物的研究

中醫擅長調養、治未病,對於一些亞健康人群以及一些疾病的恢復期,中醫藥都有自己的優勢。張伯禮代表建議:“預防疾病,除了依賴疫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外,中醫的養生保健是最積極的預防醫學思想。通過這此次疫情,我們提倡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時對於創新藥物研究的力度要加大,對於抗病毒藥物的研發力度要加大。我們也提倡發展商業健康保險,讓更多的人注重自己的健康,平常花一點錢,到有病的時候可以分擔一下醫療費用,這些積極的疾病預防思想,我們要好好整理出來,造福百姓。”(記者 吳宏)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