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體制改革 如何發力

2020年05月24日14:1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疾控體制改革 如何發力

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一場疫情暴露出我國疾控體系的短板和不足,同時凸顯了完善疾控建設的緊迫性,一場事關疾控系統的改革已箭在弦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堅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事關生命健康,這場改革備受出席全國兩會代表委員關注。

預防關口前移

“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全國政協委員田惠光說。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市政府副秘書長王璟也深有同感,他建議,要加快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現代化建設,建立現代化的法制體系、體制機制、反應靈敏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體系。“加快國家公共衛生法制體系的立法、修法進程,建立完善的公共衛生領域法律法規體系,明確各級疾控體系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的地位、任務、職責及與之相適應的體制機制,為加快推進現代化疾控體系建設提供法制保証。”王璟說。

“強化疾控體系公益性、行政性和專業性,整合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及疾控機構,建立垂直管理、平戰一體的疾控運行機制,實現人、財、物的統籌直屬管理。”王璟建議,建立財政投入長效保障機制,提升各級疾控中心重大疾病防控綜合能力,特別是傳染病監測預警能力,“一錘定音”的檢驗鑒定能力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快速應對能力。健全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和重大疫情專家會商機制,為重大疫情防控提供高效准確的應急處置決策依據。

田惠光建議,要建設強有力的傳染病防控體系。“完善管理體系和支撐網絡,使傳染病的監測報告、流行病學調查、預測分析、預警、應急響應建議成為一個整體,形成統一指揮、信息暢通、反應迅速、配合協調、運作高效的傳染病防控體系。整合完善傳染病信息監測系統,實驗室檢測網絡,流行病學專家網絡,利用信息化技術,實現高效的網絡資源共享,在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進行預警和應急響應建議。”田惠光說。

用標准化加強疫情防控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但在與疫情抗爭的過程中,也暴露了我國在公共衛生管理法制化、標准化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慶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太利說。

全國人大代表、市律師協會會長、天津華盛理律師事務所主任才華建議,修改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為傳染病明確一個嚴謹的定義,並根據傳染病危害程度和傳播力度進行必要的分類,授權疾控機構或衛生行政部門根據實際變化情況進行發布。同時,強化各級疾控中心職責權力,賦予疾控中心在調查和防控中一定執法權,以保障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

“用法律的手段解決疫情防控中的問題,用提升標准化水平加強疫情防控的能力,切實做到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孫太利建議,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管理法律法規體系,梳理已發布的相關法律法規文件,對不適應的部分進行修改、補充、完善,強化國家、省市和地方政府在公共衛生管理方面的職責,規范政府職能,強化依法執政、研發監管。衛生防控部門應制定公共場所衛生消毒標准、個人衛生標准。完善公共衛生網格化管理的法規制度和工作標准,運用大數據、智能化工具,提升公共衛生網格化管理水平。

規范發熱門診常態化設置

“在疫情防控的過程中我們也認識到,發熱門診是具有高風險、高傳染性的工作機構,其工作量隨著疫情的變化而不斷變化,其作用不僅應體現在戰時,更應體現在平時。”全國政協委員、河東區副區長丁梅建議,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要進一步規范發熱門診常態化設置,使其成為公共衛生應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未來的傳染病防控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丁梅說,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發熱門診對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已成為疾病預防控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國家要針對發熱門診常態化設置制定專門的標准和規范,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均應設立獨立的醫院感染管理科,將現有的發熱門診、腸道門診和隔離病房納入感染管理科范疇,從人才儲備、學科發展和政策支持上提供保障,形成完備的工作體系。”丁梅建議,將發熱門診納入公共衛生服務機構范疇,由各級財政對其所需經費進行保障。要科學合理配置發熱門診人力資源,固化發熱門診人員,組建專門工作團隊,實現發熱門診的工作安全與有效運轉。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篩查和檢測是防控的關鍵,而醫學影像等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與一線醫務工作者深入交流,全國政協委員、台盟市委會主委劉朝霞發現,目前,國家對從事檢驗技術、影像技術、病理技術和康復技術等醫學技術工作的專業技術技能人員,尚未建立相應的准入制度及國家職業資格。“運用這些醫學技術的專業技術人員的操作是否規范標准,他們的臨床經驗和業務能力的高低對戰‘疫’的勝負同樣至關重要,建議建立影像技師、檢驗技師、病理技師和康復技師等‘醫學技師’的准入制度,並將其列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提升從業者技能水平。”劉朝霞建議。(記者 劉平 韓雯 孟若冰 於春灃)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