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委員熱議民法典草案:堅持人民至上  回應時代要求

2020年05月25日11:0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 回應時代要求

  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作為今年全國兩會重要內容,醞釀多年的民法典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新中國幾代人的夢想和夙願呼之欲出。

  “這將是我國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增強了民事法律規范的系統性、完整性,保持了民事法律制度的連續性、穩定性,也保持了適度的前瞻性和開放性”“1200多個條文如同一本‘社會生活百科全書’,覆蓋了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

  出席全國兩會的天津代表委員表示,這部新時代人民權利的“宣言書”,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將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

  體現時代特點 反映人民意願

  “民法典的編纂將更好地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本規則,平等保護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經濟秩序,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全國政協委員、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穎,常年與各種法律法規打交道,更深知民法典給法律工作者和老百姓帶來的實用性,“比如大家普遍關注的居住權制度‘入典’,是此次民法典草案物權編中一項重要內容,設立居住權有利於充分保障百姓尤其是弱勢群體居者有其權。民法典的頒布實施,將成為我們人民法院非常重要的民事裁判依據和准繩。”李穎說。

  全國政協委員、市司法局副局長王悅群認為,民法典草案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回應新時代人民法治需求、聚焦當今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關切,表達了民法對人的全面、終極關懷。除了新增的人格權編是民法典草案中的熱點,公民私權中很重要的物權編也是人們高度關注的內容之一。“民法典的制定體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定信念,相信民法典的正式出台,必將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王悅群說。

  全國人大代表、市律師協會會長才華表示,民法典作為基礎性、體系化的法典,體現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精神﹔作為其他民事單行法的上位法,引領所有民事法律的立法方向,其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民法典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像定海神針,從長遠看,指導著我們今后的民事立法的總體方向,在當下,起到統一思想、消除分歧的重要作用。”

  以人民為中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民法典從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從婚姻家庭到生產生活,從物權繼承到合同侵權責任無一不涵蓋在內。”全國人大代表、天津產權交易中心主任孔曉艷表示,民法典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比如人格權獨立成編等。同時,對網絡虛擬財產權、信息財產權、人工器官制造技術、干細胞研究等方面都有回應。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教授張水波認為,民法典最大創新是人格權獨立成編,用來應對生物技術、網絡信息技術以及醫學科技快速發展所可能導致的對人格尊嚴的侵害問題。此外,還為一些社會普遍關注問題提供了法律解決途徑。“比如,針對我國社會老齡化現象,規定了成年監護制度,有利於保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規定了居住權制度,有利於保障共同居住人的居住權益。”

  全國人大代表、東麗區華明街胡張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楊寶玲說:“將綠色原則確立為民法基本原則,強調要保護生態環境,這是適應新形勢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要求提出來的。此外,還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征用組織、個人的不動產或者動產的事由中增加‘疫情防控’。細節的修改,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副院長張智龍表示,從明確防止高空拋物墜物到立法保障個人信息安全,各分編草案均聚焦民生熱點問題、回應社會關切。“作為醫務工作者對關於臨床試驗的規定,感同身受。為充分保護受試者的合法權益,明確規定應當依法經相關主管部門批准,並經倫理委員會審查同意。同時明確規定不得向受試者收取試驗費用。”張智龍說。

  民法典的生命在於實施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此次大會上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我國法制建設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裡程碑意義。”全國人大代表、市檢察院檢察長宮鳴表示,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依法對包括民事訴訟在內的各類訴訟活動實施法律監督,工作效果如何,直接影響民事主體權利和社會活力,直接關系檢察工作能否實現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我們將不斷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更加關注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助力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他說。

  全國人大代表、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說:“我們將准確理解、嚴格執行,全力抓好民法典普法工作。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制思維和法治能力,恪守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嚴格落實普法責任制﹔進一步抓好業務培訓和法律銜接工作,把學習民法典作為工作中一項大事來抓,准確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條文含義。我們將堅持以民為本,自覺遵守執行民法典各項規定,規范公權、保障私權,保護民事主體的合法權益,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穩定的法治環境。”(記者 於春灃 佟迎賓 周志強 李國惠 劉平 韓雯 孟若冰)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