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稅區發布支持海洋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

2020年05月29日12:2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港保稅區召開新聞發布會 天津港保稅區供圖

人民網天津5月29日電 (唐心怡)5月28日,從天津港保稅區獲悉,按照天津市及濱海新區關於發展海洋產業的要求,近日,天津港保稅區出台了《天津港保稅區支持海洋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涉及6個方面,共24條。

“本政策重點支持海工裝備、海水淡化、保稅維修等產業領域,並就京冀產業承接、‘一帶一路’業務拓展、海洋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持,共包括6個方面的具體措施。”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寇曉霜介紹,鼓勵現有海工裝備企業建設工程中心、科技中心等創新平台,經評審后可給予不超過研發投入10%,最高500萬元的獎勵。對新設立的海工裝備制造項目,自企業實際投產之日或下一公歷年度起,給予80%的企業發展金支持。支持將維修時採購的國內原材料按照一般貨物出口模式辦理出口退稅。對海水淡化保障供水需求的項目,按年實際供水量每噸1元給予補貼,單個項目補貼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年。另外,還鼓勵引入戰略投資者,推廣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PPP項目。

寇曉霜表示,區內海洋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業務的,我們在通關環節協助辦理綠色通道。鼓勵將“一帶一路”業務收入分開核算,訂單收入首次超過1000萬元的,可給予最高不超過5萬元的一次性獎勵,並給予75%的企業發展金支持。對北京轉移的海工裝備、海水淡化項目,可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對實際利用資金在5000萬元以上並在區內實際經營的航運高端服務企業,根據其地方經濟貢獻可給予一定比例獎勵。對海洋企業在保稅區牽頭成立的海洋產業聯盟,經認定,可給予20萬元的一次性開辦補貼。對舉辦的海洋產業活動,經認定后,按每次活動費用的30%給予扶持(京津冀層面活動扶持比例可提高至32%),年度獎勵金額可高達100萬元。鼓勵海洋企業在區內設立勞務外包平台,平台繳納個稅總額達到5000萬元和2000萬元的,分階梯給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對海洋人才引進、白領公寓租房等方面還有一定的補貼。

天津港保稅區臨港高新產業發展局局長高業輝表示,未來,臨港區域海水淡化方面將依托海淡所核心科研平台,加快申報建設國家海水資源利用技術創新中心,並對海水淡化等海洋經濟新落戶項目給予一定的企業發展金支持。此外,還將簡化海水淡化項目審批,推動解決海域使用權辦理等難點問題,推動項目順利落地實施。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