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發布涉爭奪撫養權典型案例

2020年05月30日10:30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天津高院發布涉爭奪撫養權典型案例

  5月29日,在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為進一步加強對未成年權益的司法保護,引導當事人以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作為訴訟出發點,統一法院認定涉撫養權案件的裁量標准,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對外發布十個涉爭奪撫養權典型案例。

  近年來,當事人通過搶奪、隱匿未成年人等方式爭奪撫養權,嚴重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問題,引發社會關注。司法實踐中,爭奪撫養權主要發生在離婚案件、變更撫養關系案件、撫養費案件、探望權案件中﹔從訴訟階段看,爭奪撫養權可能發生在雙方離婚前,也可能發生在訴訟案件審理中或者案件執行階段﹔從具體手段看,有的通過將孩子送至外地父母家或者親友家中,或更換孩子就讀學校,或直接拒絕另一方人員接近孩子,隱藏孩子具體住所,甚至直接當面搶奪等手段實際控制孩子。據了解,2019年全市法院家事案件審理中涉及爭奪撫養權的糾紛案件有20余件。

  此次發布的十個案例,涉及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方方面面,包括當事人在訴前、訴中和探視期間不當爭奪撫養權而未得到支持的案件﹔嚴重侵害未成年子女權利,被撤銷監護資格,剝奪監護權的案件﹔夫妻雙方均放棄撫養權,拒絕撫養的案件﹔以及法院在審理涉撫養權案件中,通過家事調查、心理評估和心理疏導等方式探知未成年人真意,判決撫養權,實現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的案件。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花朵和未來,需要家庭和社會的雙重關愛。天津法院將不斷更新家事審判理念,創新審判機制和方法,最大限度化解家事矛盾,平復婚姻家庭糾紛各方因情感危機造成的心靈創傷,打擊通過搶奪、故意隱匿未成年子女而爭奪撫養權等嚴重侵害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侵害對方當事人訴訟權利、影響訴訟正常進行的行為,切實維護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權益,為實現家庭和美、社會和諧、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長作出不懈努力。(記者柴瑩)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