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東區援派迭部縣醫療隊深入次哇村開展義診

2020年06月02日15:0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2日電 為提升甘肅省迭部縣達拉鄉次哇村廣大群眾醫療健康獲得感,提升健康水平,日前,天津市河東區衛健委負責人帶領河東區援派迭部縣醫療隊在迭部縣衛健局、縣人民醫院負責人的陪同下,赴達拉鄉次哇村為當地居民進行健康義診咨詢。

15名醫療隊員克服長途顛簸和高原不適,很多干部一路暈車嘔吐,看到次哇村等待的百姓,大家換上白大衣立即投入體檢和健康咨詢的忙碌中。隊員們為群眾測量血壓、做心電圖,開展B超檢測,為前來問診群眾進行健康咨詢。義診中我們發現膽囊結石、高血壓在當地群眾中為多發病,醫療隊員們結合病情給予群眾治療建議,受到當地群眾的一致歡迎。

河東區援派迭部縣醫療隊深入次哇村開展義診。河東區供圖

2019年7月,因泥石流受災,次哇村原有標准化衛生室被泥石流沖毀,河東區衛健委捐贈了心電圖機、血壓測量儀、急救箱等常用醫療器械,為村衛生室重建提供了幫助。通過當天的活動,區衛健委圓滿完成在因災返貧的達拉鄉次哇開展義診和援助建設村衛生室健康監測點任務。

挂牌督戰重點幫扶迭部縣次哇村脫貧是我區今年對口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區衛健委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分管領導靠前主抓,依托醫療衛生專業優勢,統籌衛健系統人力、物力、財力資源,以援助村衛生室醫療能力建設為抓手,以通過提升村民健康水平助力脫貧為目標,組織援派迭部縣醫療隊與達拉鄉包括次哇村在內的三個村的村醫建立“健康幫扶微信群”,形成“三個定期”長效幫扶機制。包括,定期開展義診活動,提升村民生活質量,醫療隊每季度一次深入次哇村為村民開展健康查體、健康知識宣傳、義診咨詢等活動,幫助村民提高健康素養水平﹔定期開展專業培訓,提升村醫醫療水平,充分利用河東區衛健委遠程視頻系統和騰訊會議系統,發揮醫療隊員專業專長,開展中醫適宜技術培訓、傳染病疫情防控,公共衛生管理等遠程視頻教學課程,發放疫情宣傳和醫療業務培訓資料,幫助村醫提高業務水平,變“輸血”為“造血”﹔定期開展聯系溝通,通過電話和微信建立醫療隊隊員與村醫“點對點”聯系機制,指導村醫開展行醫活動,及時解答村醫提出的專業問題,幫助村醫處理行醫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幫助提升村醫行醫質量。

通過“三個定期”長效幫扶機制,區衛健委將健康扶貧工作落到實處,為河東區完成挂牌督戰重點幫扶迭部縣次哇村脫貧工作貢獻力量。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