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天津開展信息網絡安全應急演練 撐起信息網絡安全“保護傘”

2020年06月02日15:3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網天津開展應急演練 國網天津供圖

“滴、滴、滴”,國網天津電力信息通信調度指揮大廳響起了急促的警報聲,信通調度值長陳禹命令“立即查看網管告警內容”,網管監視人員快速查看后回復:“報告值長,告警顯示本部三區防火牆無法回應並報文。”陳禹迅速通過電話下達調度指令:“營銷業務系統告警,現在用電客戶無法線上繳費,防火牆1、2無法連接,調度已經開展故障排查工作。運檢中心請即刻辦理疫情期間本部大樓進門手續,前往本部數據中心機房做好搶修准備工作。”

“報告信通調度,我已到達現場完成防疫檢測,通過現場勘查發現為防火牆設備硬件故障,申請啟動《防火牆設備硬件故障造成網絡中斷現場處置方案》。”運檢中心黨宏報告。通過現場設備更換、設備告警消除、業務驗証,線上售電業務恢復正常。

國網天津信通公司在6月1日開展信息網絡安全應急演練,通過與各現場視頻連線的方式,高效開展無腳本應急演練,借此驗証應急預案可操作性和人員突發事件處理能力。同時率先完善了結合疫情期間特點的重大故障應急處置手冊,明確疫情期間密閉工作場所的處置方式、防疫物資到位情況。隨著導演中心宣布應急演練結束,演播大廳計時鐘的時間定格在26分39秒,從故障發現到現場處置完畢業務恢復,本次故障處置的速度較之前又有了提高。

本次聯合應急演練的總指揮趙迪介紹,信息網絡系統的使用,已經成為企業安全發展不可或缺的科技管理手段。隨著全國安全生產月和迎峰度夏的到來,我們超前謀劃、精心組織了這次演練,首次採用多地視頻連線的方式實現聯合指揮,投入信通調度、運行人員21人參與此次演練。

“確保迎峰度夏期間信息網絡及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必須依靠每一名運行人員的執著堅守,才能撐起電力信息網絡安全的‘保護傘’。”參加應急演練的運行人員黨宏說。

據了解,在應急演練的基礎上,國網天津信通公司圍繞強化現場監督、及時消除運行隱患、提升網絡與信息安全防護能力、提升平台保障能力、確保業務系統穩定運行、提升突發事件處理能力六個方面謀劃保障方案,制定了迎峰度夏工作任務清單25條、隱患清單17條,通過細化措施、責任到人,按周管控等方式,推動全國安全生產月、迎峰度夏保障工作扎實、有效開展。(國網天津供稿)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