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麗區精准幫扶甘谷縣 鋼架無立柱大棚助推設施蔬菜種植致富奔小康

2020年06月03日11:3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蔬菜產業是甘谷縣當地農業發展的拳頭力量。近年來,東麗區精准幫扶甘谷縣,通過在適宜地區推廣鋼架無立柱大棚設施蔬菜種植,調整當地產業結構,助推甘谷縣農業農村發展,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帶來新希望。

甘谷縣禮辛鎮尉坪村村民尉孝忠,有7個鋼架大棚,種植了辣椒、韭菜、芹菜等蔬菜。以前種植一年蔬菜收入7000—8000元,現在一年可以收入50000—60000元,尉孝忠說:“比我們以前的竹架大棚好得多,操作起來方便了,效益也好得很。感謝黨中央的好政策,我們勤勞種菜,回饋天津人民對我們的大力支持,我們一定會把我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去年,東麗區援助甘谷縣建起了147座鋼架大棚。今年又資助禮辛鎮81萬專項幫扶資金,用以再建70座鋼架蔬菜大棚,大棚全部建設完成后,設施蔬菜產業將對當地農戶致富奔小康增添更大的幫助。甘谷縣禮辛鎮鎮長馬永剛說:“這兩年天津東麗區對我們給予了很大的資助,使我們當地的蔬菜產業形成了規模,老百姓的收益也非常可觀,尤其是對當地的異地搬遷戶,幫助是非常大的,使他們能夠可持續收益持續發展。”

禮辛鎮將以前農戶單打獨斗自行銷售,轉為成立合作社進行統一收購銷售。甘谷縣禮辛鎮副鎮長孫亞文說:“豐晟農民專業合作社是我們禮辛鎮打造的公司+合作社+黨支部+村集體+農戶的新型經營主體,我們與天津東麗區簽訂300噸價值2000多萬的戰略協議,后續我們會進行深度合作,為其它農產品構建銷售平台。”

據了解,甘谷縣設施蔬菜種植面積達到9.17萬畝,產量38.35萬噸,產值達到7.16億元,種植品類共10類100多個品種,其中達到萬畝以上的有春蘿卜、辣椒、韭菜等。目前,甘谷縣設施蔬菜產業在推動簡易竹木結構向鋼架大棚過渡的同時,以每年3000畝的增量由渭河川區向南北淺山川台區發展,已在8個鄉鎮形成了設施蔬菜“一村一品”產業,惠及198個村16萬人。

甘谷縣委常委副縣長朱德勇說:“津甘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天津東麗區跟甘谷縣結成了深度融合的幫扶關系,現在算起來20多年了,一共累計投資1.2億元。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重點在產業發展上,重點在兩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弱項上下功夫,縣上按照幫扶計劃在注重精准到戶,注重精准到人上下功夫,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這種幫扶方式由輸血性幫扶向造血性幫扶方式的轉變。”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