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擴大會議:發揮政治優勢 夯實基層基礎 以黨建引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6月09日10: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發揮政治優勢 夯實基層基礎以黨建引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6月8日上午,天津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雙贏”進行部署。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李鴻忠出席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出席,市委副書記陰和俊主持。

會議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次抗疫斗爭的成功實踐,對我們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具有重要啟示。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與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深入總結黨建工作經驗,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實際成效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堅定不移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兩個維護”是“國之大者”之首要,也是做好黨建工作之首要。在抗擊疫情的每個關鍵時刻、重要關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掌舵領航、指明方向,為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最根本政治保証,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集中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我們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更加信賴、擁護、愛戴習近平總書記,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二是切實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政治能力、政治擔當。這場疫情防控斗爭是檢驗黨的建設工作成效的一次實戰大考、綜合大考,是對天津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工作成效的實際檢驗。要牢牢把握黨建“備考”與實踐“應考”的關系,毫不動搖抓好黨建工作,常備不懈、常抓不懈,切實增強各級黨組織的落實力、執行力、戰斗力,勇於迎接新的挑戰考驗。

三是下大氣力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在我市疫情防控斗爭中,農村社區基層組織換屆實現“一肩挑”為各項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堅實組織保証。要進一步鞏固基層黨建工作成果,充分發揮好五個方面作用: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鋼鐵堡壘”作用,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的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鋼筋主骨”作用,充分發揮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勇做維護群眾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的“鋼鐵守護神”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陣地鞏固黨的執政根基的“鋼鐵戰線”作用。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大力推進作風建設,切實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黨的根脈在人民,基層黨建工作要“接地氣”、“深扎根”,力戒虛化飄浮,充分發揮基層黨群服務中心作用,切實把工作重心落實在服務群眾、凝聚群眾上,用群眾願意聽、聽得懂的語言開展工作,把黨的政策理論講到群眾心坎裡。增強“向群眾匯報”的意識,以真心誠心傾聽群眾心事、解開群眾心結,讓心與心越貼越近、越貼越緊,讓黨和群眾血脈相連、熱血相融。

五是層層壓實責任,大力推進全市黨建工作。堅持“從嚴抓”,始終保持“嚴”的主基調,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抓書記”,壓實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抓支部”,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按照黨章規定編入黨的支部,做好領導班子成員聯系指導基層黨支部工作﹔堅持“抓引領”,以黨的建設為引領,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工作,深化基層治理創新,完善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職能,切實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效能。

六是深入總結抗擊疫情經驗,著力提高黨建工作水平。要進一步鞏固拓展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和黨的組織動員優勢,把疫情期間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切實轉化為黨建工作的長效常態化體制機制。在全社會大力褒揚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勇於犧牲奉獻者,對不作為不擔當、失職瀆職者要嚴肅追責問責,形成鮮明的用人導向和正向激勵導向。要以疫情大考為鏡鑒,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切實完善我市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區設分會場。市領導喻雲林、鄧修明、趙飛、陳浙閩、於立軍、連茂君、梁寶明,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各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周志強)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