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帶水津承情 共建項目“羊百萬” 津承攜手助脫貧

胡昱喆

2020年06月11日11:0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百萬隻肉羊項目”是天津市對口支援與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部署,利用產業優勢和品牌優勢,在承德落地的產業以助力當地的脫貧項目。天津食品集團於2017年與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政府簽訂了“百萬隻優質肉羊產業化工程建設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總計投資3.5億元共同建設了“百萬隻優質肉羊產業化”項目。日前人民網天津頻道參加天津市委網信辦聯合天津市合作交流辦、承德市委網信辦等部門以及等多家媒體平台合作推出的“原產地探訪計劃”,實地探訪津承兩地的對口幫扶情況。

該項目由天津食品集團旗下的國有企業津墾牧業集團為主體實施推進,目前已在承德市注冊了三家公司,分別為河北津墾奧牧業有限公司、河北津墾獵苑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承德津墾塞羴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津墾奧牧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婁紫東向本網介紹,津承百萬隻肉羊產業化項目立足產業扶貧需要,聚焦貧困群眾增收目標,因地制宜創新推行“五個一批”產業扶貧模式。

一、“入股分紅”助力一批

津墾奧牧業有限公司利用501萬元作為產業扶持資金,與建檔立卡的835戶簽訂《股份合作扶貧項目分紅協議書》5年的合同,企業每年支付給每戶紅利600元,助力一批無資金投入能力和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持久受益。

二、“寄養托管”增收一批

2019年9月,獵苑公司利用對口幫扶資金788萬元購買5250隻基礎母羊,與1182戶貧困戶簽訂寄養托管3年協議,每年每戶分紅300元,使無資金,不具備體力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增收。

三、“投母收羔”扶持一批

2019年12月,獵苑公司利用扶貧資金購買3000隻基礎母羊,發放給合作社和貧困戶飼養,每隻母羊2年內償還2隻優質羔羊,公司對所生產的其余羔羊按高於市場價格5%標准進行回收,2年后母羊和剩余羊羔歸貧困戶所有,並由企業持續回收羔羊。一個大戶分養300隻基礎母羊,可帶動60名貧困戶,扶持一批有生產意願但無資金投入能力的貧困戶長效增收。

四、“訂單採購”帶動一批

肉羊養殖不僅自身有可觀的受益,還帶動了當地其他產業的發展,飼料作物種植就是其中之一。津墾奧和津墾獵苑兩個項目公司採用訂單式採購的方式向貧困戶訂購青貯飼料,2019年面向圍場縣6個鄉鎮、15個村向近200戶貧困戶收購5000畝合計18000噸的青貯飼料,帶動近200多戶貧困戶穩定增收。圍場縣腰站鎮村民溫國良表示,他們村種植的青貯玉米對土地的要求低、方便管理,而且相比以往種植的作物,青貯玉米一畝地可增收二三百元,目前村裡已經和津墾奧簽訂了三百畝青貯玉米的種植訂單,村民的收入都有了很大提高。

五、“入企就業”轉化一批

項目運營以來, 40%以上崗位優先向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員開放,安排其到公司就業,同步開展業務培訓和技能指導,按不同崗位發放勞務薪金,實現一批有勞動能力又無法外出務工貧困戶由“體力勞動型”農民向“知識技能型”產業工人轉變。兩年來兩個公司安排了建檔立卡貧困戶8人。

在津承兩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百萬羊”項目逐步推進,扶貧效果明顯,在當地產生著積極影響。兩地共同建設的肉羊扶貧產業,將在承德留下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