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氣象局全力做好夏收夏種氣象服務保夏糧豐收

2020年06月11日11:3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11日電 (唐心怡)6月10日上午,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在濱海新區小王庄鎮北麥田召開全市小麥機收開鐮儀式,全市157.45萬畝夏糧開始由南向北陸續收獲。為保障夏收夏種工作順利開展,天津市氣象局於6月1日起全面啟動夏收夏種專項氣象服務,針對天津夏糧作物收獲、搶墒夏種等提供精細化氣象服務信息。

6月9日,天津市氣象局制作發布第三期《農業氣象專題氣象報告》,對“未來三天多雷陣雨天氣”的情況給出研判,向市農業管理部門、農業合作社、農業種植大戶以及各區氣象局廣泛發布,結合當前夏收夏種進度提出氣象條件對夏收可能造成的影響,並根據未來三天天氣預報提醒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避開降水天氣,及時收獲。

為提升夏收夏種氣象服務的針對性,天津市氣象局在做好常規天氣預報和預警服務的同時,緊緊圍繞夏收夏種開展具有針對性的氣象服務,每周兩次制作發布夏收夏種專題氣象服務產品,一方面通過“天津農氣”微信公眾號向農戶定向推送服務信息,結合用戶所在位置開展農氣分析和天氣實況信息查詢服務,另一方面將氣象服務產品轉發給各區氣象局,各區氣象局則根據市局指導預報和意見,結合本地農業生產實際情況,通過氣象預警大喇叭、手機短信、微信群等多種途徑,向農戶發布相關服務信息,分析近期天氣可能對夏糧作物成熟、收獲等產生的具體影響,為農業生產者搶抓有力時機開展作物收割、晾晒、儲存以及搶墒夏種等工作提供氣象依據。

此外,天津市氣象局還積極開展氣象科技“三下鄉”活動,6月11日開始,充分利用兩天科普宣傳下鄉的契機,針對冬小麥收獲期開展農業氣象現場服務。市氣象局派出農業氣象服務專家深入寶坻區、武清區等農業生產主產區,結合近期天氣情況,為農戶詳細講解麥收期主要農業氣象災害的應對措施,並普及推廣“天津農氣”微信公眾號,手把手教農民如何通過微信公眾號快速獲得基於位置的農業生產氣象服務產品,隨時隨地查詢最新天氣預報和實況信息。同時,市氣象局帶去諸多氣象防災減災類科普宣傳書籍、宣傳品和宣傳單向農民發放,為農民普及氣象災害防預知識、氣象法律法規等,助力其科學防范氣象災害,助力農業安全生產。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