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場監管委:以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 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2020年06月14日17:15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市市場監管委:以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 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6月14日,在第144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市場監管委副主任鄭建軍介紹了我市食品安全大檢查的有關情況。

  鄭建軍介紹,在加強重點產品監管方面,市市場監管委以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在加強重點場所監管方面,市市場監管委以各類經營畜禽肉類及水產品的食用農產品(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含附設冷庫)、專業冷凍冷藏庫房、超市、便利店、食雜店以及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經營者為重點,監督食品經營者切實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在加強對重點對象監管方面,市市場監管委首先加大了對食用農產品(食品)集中交易市場的監督檢查。督促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責任,依法對入場食品經營者履行管理義務,查驗並留存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並核對入市畜禽類產品檢疫合格証明標識內容與實際數量、來源等情況,無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場銷售。

  其次,加大對食品(食用農產品)銷售經營者的監督檢查。督促食品(食用農產品)銷售經營者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記錄相關要求,採購食品(食用農產品)依法索要相關憑証,不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特別是進口產品要索取海關部門出具的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文件。

  最后,加大對餐飲服務單位的監督檢查。按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的要求,全面檢查餐飲服務單位的原材料進貨、食品加工制作、餐飲具清洗消毒、從業人員健康狀況等。重點對餐飲服務單位水產品、畜禽肉的進貨查驗情況進行檢查,確保來源可追溯,堅決禁止在餐飲環節購買和使用來源不明的肉類、水產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

  在加強監督抽檢方面,市市場監管委各區局在堅持日常監督檢查的同時,加大對轄區內重點業態、高風險食用農產品(食品)監管力度,有針對性地組織監督抽檢,加大監督抽檢覆蓋面和抽樣數量,針對監督抽檢中發現的問題,堅決立案查處,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風險。

  在維護市場秩序方面,在抓好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同時,市市場監管委將持續強化疫情期間價格監管。密切關注防疫物資、糧油、蔬菜等民生商品價格的波動情況,組織做好重點糧油商品價格監測,對價格異常波動的,凡涉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以鞏固價格監管成果,全力維護市場秩序。並持續加強法律法規宣傳,通過現場提醒、發放提醒告誡函等形式,向經營者宣講價格法律法規,鼓勵企業進行價格自律承諾,增強企業的守法自覺。做好妥善處置相關價格投訴舉報工作,依法嚴肅查處價格違法行為,維護百姓合法權益。

  最后,鄭建軍也提醒廣大消費者,疫情期間要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堅持生熟分開,食材特別是涉肉類食材一定要燒熟煮透。

  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有記者提問道:“剛才您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要注意食品安全,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居家制作食品注意事項。”

  鄭建軍介紹,市民居家制作食物,要注意以下幾點。

  堅持生熟分開。避免生食品攜帶的致病菌傳染到熟食品上,引起食源性疾病。生熟分開包括五個方面1.生熟原料要分開﹔2.生熟砧板要分開﹔3.切生、熟刀具要分開﹔4.生、熟餐具要分開﹔5.冰箱儲存要生熟分開。

  堅持葷素分開。植物性食材和動物性食材以及海產品要分開清洗、分開切配,避免交叉污染。

  堅持燒熟煮透。食品制作必須燒熟煮透,確保熟制食品的中心溫度不低於70°C。

  堅持熱食為主。疫情防控期間,原則上應以熱食為主,盡量不食用冷食類、生食類等相對風險高的食品。

  堅持清洗消毒。餐飲具要清洗干淨,有條件的家庭可以進行消毒,保持餐飲具整潔衛生。(津雲新聞記者李佳萌)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