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醫科大學成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研究中心

2020年06月17日09:4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17日電 6月16日,天津醫科大學舉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研究中心及未來醫學技術研究中心成立大會。

天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魏廣勇,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白海力,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顧清,市科技局總工程師王鳳雲,校領導姚智、顏華、劉紅軍、李國蘭、王耀剛、於春水、朱毅出席會議。公共衛生學院和醫學技術學院領導班子成員,教師代表,學生代表,相關大學醫院、臨床學院、學院(系)、機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副校長朱毅主持會議。

校長顏華首先宣讀了《關於成立天津醫科大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研究中心的決定》和《關於成立天津醫科大學未來醫學技術研究中心的決定》。決定指出,為進一步推動我校高水平研究型醫科大學的建設進程,逐步構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與處置研究體系,同時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激發技術創新活力,學校成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研究中心和未來醫學技術研究中心。

隨后,與會領導為研究中心揭牌。

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湯乃軍介紹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與處置研究中心建設思路及規劃。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加快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學校充分發揮預防醫學、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的優勢,大力發展應用研究,成立天津醫科大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研究中心,為完善天津市重大疫情防控機制體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供一定決策依據和技術支持。研究中心將在國家安全觀思想指導下,結合“健康中國2030”戰略、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重大決策,聚焦重大傳染病防治和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以一體化為特色,貫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體系、風險評估與預警、臨床診療救治、應急關鍵技術開發、虛擬仿真教學實踐和成果落地轉化,形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建設的閉環。

副校長於春水介紹未來醫學技術研究中心建設思路及規劃。近日,教育部正式發布《未來技術學院建設指南(試行)》,將聚焦未來革命性、顛覆性技術人才需求,推動整體實力強、專業學科綜合優勢明顯的高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提供優質資源和營造良好創新氛圍為抓手,以改進體制機制為保障,重點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在獲批國家醫學技術專業一級博士點及成立醫學技術學院的基礎上,天津醫科大學未來醫學技術研究中心應運而生。研究中心旨在為醫學技術創新人才培養提供重要支撐,為多學科人員交叉融合創新提供條件﹔為未來革命性醫學技術研發提供平台。研究中心將聚焦革命性、顛覆性醫學技術研發與轉化﹔通過突破學科壁壘,全面整合優勢資源﹔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激發技術創新活力﹔通過優化研究方向,培育顛覆性創新成果﹔通過科教融合,培養未來醫學技術人才。

校黨委書記姚智在講話中首先闡明學校建設兩個研究中心的必要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促使大家不斷思考,辯証看待當前高等醫學院校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可能存在的短板。天醫師生奔赴武漢疫區、支援海河醫院、堅守發熱門診、服務港口機場,發揮作用、彰顯力量。在此基礎上,天醫需要更加推動醫學與技術的深度融合,滿足時代召喚。其次,面對市委市政府和廣大民眾的熱切期待,學校具備建設和發展研究中心的堅強力量。作為國家“雙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天醫擁有醫學技術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通過技術革新促進醫學與相關學科交叉融合勢在必行。最后,面向未來、天醫大有可為。在學科基礎、臨床實踐和科技研發方面,學校將通過機制改革、學科引領,在市委市政府和各委辦局的支持引領下,努力做出更大貢獻,彰顯一流大學風採。

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顧清在講話中表示,長期以來,市衛健委與天津醫科大學緊密協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對天津市公共衛生、臨床醫學等醫學事業發展起到了促進和推動作用。天醫著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研究及未來技術研究,具有突出的現實意義。未來,市衛健委將與天津醫科大學在公共衛生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不斷推動天津衛生健康事業取得更快發展。

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白海力對兩個中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他指出,兩個中心聚焦“應急”和“未來”,著眼於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和前瞻性、戰略性領軍人才儲備,是面向時代、回應期待的天醫作為。學校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胸懷兩個大局”的要求,滿懷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設計和推動中心建設。同時要高度聚焦人才培養,將教書育人與科學研究有機統一。最后要創新思維、突破壁壘、拓展思路,推動高等醫學人才培養體系的深層次變革,實現更大發展。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