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學法學院復建五周年 推動“新文科”法學教育創新

法學教育創新聯盟在天津大學成立

2020年06月18日08:5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18日電 昨天,天津大學舉行首屆中國高校法學教育創新研討會暨天津大學法學院復建五周年座談會,發布《法學教育創新聯盟成立倡議書》。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導下,法學教育創新聯盟正式成立。

教育部高教司、中國法學會、天津市政府、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法學會和全國50多所法學院校領導專家濟濟一堂,研討新時代高校法學教育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

“天津大學是我國最早開辦法學專業的高等學府。2015年,天津大學法學院揭牌復建。”會上,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孫佑海教授介紹了學院發展情況。五年來,法學院找准特色優勢:促進法科專業與理工科交叉融合,努力培養復合型高素質創新法治人才﹔將教學改革作為本科培養的核心,將實踐教學貫穿研究生培養全過程,整體辦學實力不斷增強。

“天大法學院發展速度驚人、取得成績喜人、未來前景廣闊。”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評價。2019年教育部啟動“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全面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新文科”成為了高校法學教育的新起點。教育部法學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徐顯明教授指出:“天大法學院在全國高校率先提出《新文科建設天大新法學方案》,對‘新文科’下的法學教育開展積極嘗試,探索了新模式,增加了新內容,推進了新實踐。”

新技術革命帶來深刻社會變革,法學教育如何回應?國際形勢呼喚中國增強話語權,法學教育如何跟進?在“新文科”視域下,專家們圍繞“高校法學教育的創新”進行主題研討,凝聚力量共識:“法學高等教育要促進中國話語體系形成”“要以建設法治強國的目標培養人才”“人才培養模式要創新,要直面新矛盾新布局新變化去補短板。”與會人士一致認為——法學高等教育應更加關注社會迫切需求,勇於面對時代的重大挑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徐青森指出,推進法學教育和人才培養創新,有三個關鍵“字”:要突出“德”的要求,體現“新”的理念,做好“外”的文章。

會上,天津大學代表與會高校發布《法學教育創新聯盟成立倡議書》。在政法界和高校來賓見証下,法學教育創新聯盟正式揭牌成立。該聯盟由全國若干知名法學院校發起,旨在建設成為全國高校探討法學教育機遇挑戰、共享法學教育改革創新經驗的大平台。

“法學教育創新聯盟面向所有有志推動中國法學高等教育改革創新的高校開放,天津大學法學院將盡全力為兄弟高校提供服務、做好保障。”孫佑海教授表示,“天津大學曾開創中國法學教育先河。建設世界一流法學學科、推動中國法學高等教育創新前進,是我們的神聖使命。”(崔新耀、焦德芳)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