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京津冀攜手戰“疫” 織密百姓“防護網”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6月19日12:1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京津冀攜手戰“疫” 織密百姓“防護網”

“周一到周五在雄安辦公,周末回北京家中”,這樣的雙城奔波,是北京人小李的生活日常。

6月14日,周日。小李像往常一樣,從北京大興沿京開高速自駕回河北雄安新區,為新一周工作做准備。這一天,北京新增36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河北新增3例,都是北京新發地關聯病例。行駛到容城收費站,工作人員得知小李來自北京后,按照雄安新區的防控要求,直接將他送到指定地點進行集中隔離,實施一天三次體溫監測。目前,小李身體狀況良好,正等待隔離期滿后,重返工作崗位。

京津冀都市圈區域圖。

統觀京津冀地區,北京位於中心位置,天津與北京毗鄰,共同在河北省包圍之內,三地人員與物資交流一直高度密集。“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升為國家戰略以來,三地協同效應明顯,各層面合作不斷深化,產業升級轉移持續加強,像小李這樣跨省工作、生活的人越來越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京津冀建立起疫情日溝通機制、風險管控聯動機制、應急會商通報機制,長期有效運轉。

北京再現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已一周,報告病例以每日兩位數增加,京津冀三地聯防聯控正如何應對嚴峻形勢?區域內防疫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如何保障?人民網記者對此進行了走訪調查。

防漏報 扎實推進人員管理篩查

6月16日,在京鐵和園社區,廣外醫院醫護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方非攝(來源:北京日報)

6月17日下午,北京市召開疫情防控第123場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6月14日起,北京迅速對新發地等出現疫情的市場人員等35.6萬人進行了核酸檢測,6月17日將完成對大數據篩查的35.5萬涉疫市場相關人員的檢測工作﹔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地區的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也在同步進行。

為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在北京展開大規模檢測的同時,津冀各地也積極推進人員管理篩查,包括加大排查力度、要求北京返程人員主動上報等,重點做好對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等中高風險地區相關人員的篩查工作。

天津市西青區衛健委工作人員為紅旗農貿市場商戶進行逐戶逐人檢查。(來源:津雲)

在天津,經過緊急排查,自6月13日起截至6月16日16時,共排查新發生疫情地區涉及天津相關人員8103人,其中密切接觸者2927人,均採取居家醫學觀察措施。同時,對天津海鮮批發市場外環境標本採樣2824個,已完成核酸檢測2801個﹔對從事銷售、儲運、加工人員採集咽拭子樣本6465份,已完成核酸檢測6459人,均為陰性。相關排查和檢測工作仍在進行中。

6月11日,經大數據排查,雄安新區安新縣戶籍人員劉某某、王某為北京新冠肺炎患者唐某某的密切接觸者,且二人已從北京回到安新。12日,安新縣立即組織開展流調,對二人進行隔離醫學觀察並採集咽拭子核酸檢測,同時對二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全面摸排。目前雄安三縣已全面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

保定毗鄰北京,與北京的人員和物資交流十分密切,防控壓力巨大。6月12日,接到河北省疾控中心疑似密切接觸者協查函后,保定市疾控中心及時轉發給相關疾控中心進行基本信息核實,對涉及人員進行追蹤。初篩核酸結果顯示陽性后,迅速上報市衛生健康委,並組織專業應急隊員趕赴當地,開展進一步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這樣迅速的處置背后是各地防疫工作者的堅守。保定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祖文剛,連續五天奮戰在崗位上,多方協調、指導病例報告地區應急處置工作,每天睡眠不足4小時,吃在單位、睡在單位已成常態。檢測人員張亮走出實驗室時已是深夜,卸下防護裝備的他,眼眶、額頭全是口罩帶的深深勒痕。這些天,為了盡快出具檢測報告,張亮和同事們身著全副武裝的防護服,在密閉的實驗室內一待就是五六個小時,為了節省時間、少上廁所,甚至連水也不敢多喝一口。

防擴散 緊急調整區域交通線路

6月16日,浙江通報1例本土確診病例,確診患者長期於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經商。幾日來,遼寧、河北、四川、浙江四省均出現北京新發地確診關聯病例。16日晚間,北京市宣布將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禁止中高風險地區、新發地相關人員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需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為了減少人員流動,確保旅客出行安全,京津冀地區一同緊急調整區域交通線路。

多條進出京長途客運班線停班,北京六裡橋長途客運站、四惠客運站、首都機場客運站和大興機場客運站等多個站點出京班線暫時關停。天津方面,通莎長途客運中心原定於6月18日開通的天津至北京八王墳客運班線暫緩開通,濱海新區長途客運站塘沽至北京趙公口客運班線全部暫停運營。河北唐山灤南汽車客運站、河北任丘客運西站自6月16日起暫時停運。

北京市六裡橋長途汽車站密集發布線路停班信息。(來源:北京省際客運信息網)

跨省公交方面,從6月18日首車起,城際灤平線路(灤平-地鐵望京西站)採取臨時停駛措施。此外,原定於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首車起恢復運營的816路、819路、930路、812路、燕郊專線等5條線路繼續採取臨時停駛措施,819路線路走向及893路營業時間的調整工作同步暫緩。

鐵路運輸方面,自2020年6月17日0時起,辦理2020年6月16日24時前已購的進出北京地區各次列車有效車票退票時,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

穩市場 統籌調配食品保北京物資供應

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后,北京在6月13日凌晨3時暫時關停了新發地市場。截止6月16日6時,全市共消殺農貿市場276家,關閉地下、半地下農貿市場11家。

大批農貿市場“停擺”,北京老百姓的“菜籃子”保障問題成為亟待解決的民生大事。北京市開辟新發地臨時交易場地,並對除新發地之外的其他一級市場也加大供應。

作為京津冀農產品安全穩定供應的“護城河”,河北新發地持續加大全國調貨力度,園區24小時交易不停歇,持續加強市場監控,保証貨源供應穩定。同時,河北新發地設立5000萬元保供專項基金,專項用於貨源組織和調撥以及專項獎勵,對一些北京市場供應緊缺的品類提供相應的補貼政策。

河北邯鄲市永年區喆興蔬菜合作社組織村民裝運西紅柿。河北日報通訊員 趙明攝

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農業部門聯合成立的京津冀農產品行業聯盟也積極運作,在北京新發地關停后3天內從各地協調超1000噸蔬菜供給北京。調運蔬菜均來自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指導扶持的菜籃子外埠基地,以及河北會員合作社和農企,品類包括唐山玉田的土豆、甘藍、西紅柿,邯鄲和廊坊等地的黃瓜、洋蔥、芹菜等常規蔬菜。

唐山灤南縣清河蔬菜批發市場創新運輸方式,灤南縣青河沿蔬菜批發市場經理艾玉鵬介紹說:“物流車從市場裝上貨之后,把蔬菜運到離北京100公裡左右的高碑店一個中轉的地方。人不下車,那兒直接有卸貨的、有接收的。貨當場卸完之后,人家也不接觸,車就走了。”在與運輸公司協調配合后,灤南縣清河沿蔬菜批發市場每天將300多噸辣椒、茄子等蔬菜通過無接觸方式配送至北京。(唐嘉藝、白真智、曾帆、於新怡、高星、祝龍超、崔新耀、施雲娟、胡宇濃,實習生曾文鵬、周心怡)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