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啟動智慧路燈+“新基建”綜合示范區建設

2020年06月20日12:4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 6月以來,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開始在意式風情區對傳統路燈進行升級改造,打造新型城市照明基礎設施綜合示范區,升級后的路燈設施與大數據、5G等配套設施建設相融合,為“新基建”的落地和天津能源先鋒革命城市建設貢獻“路燈方案”。

“路燈增加5G和智能設備后,負荷將會增加,要對設備的分配和運行方式的調整做好准備,另外,5G配套的光纖將和路燈供電電纜同步敷設,施工前對管線施工、路由等難點問題做好摸排,對管線施工多加注意。”6月19日,國網天津電力路燈處負責人史天涌和同事分析討論工程中的重難點問題,為智慧路燈的建設做最后准備。

據了解,新型城市照明基礎設施綜合示范區共涉及意式風情區景區和周邊10條路、3個廣場近300基路燈的改造,改造后的路燈將在智慧照明、便民服務、大數據採集等方面實現路燈杆的革命性功能拓展。

“目前路燈的啟閉是通過回路控制,升級后的智慧路燈將實現對單盞路燈的控制,並且能夠實時監測路燈設備的運行狀態,一旦數據異常了,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隱患處理。”據國網天津電力路燈處副主任劉聰介紹,升級之后的路燈可隨時控制調整光照明暗,路燈檢修也將從傳統的“被動搶修”轉變為“主動服務”,使照明更加可靠和人性化。

在服務民生方面,智慧路燈開發了無線wifi、便民信息發布、道路交通指引、移動設備應急充電、積水監測等功能,根據不同地段游客的不同需求將功能進行“個性定制”,為百姓提供更加精准、貼心的服務。

去年4月,國網天津電力在中新生態城率先試點建設了智慧路燈,對傳統燈杆進行改造,開發智慧路燈感知共享平台,實現了對溫濕度、pm2.5、便民廣播等功能的拓展。在去年汛期,國網天津電力進一步試點“智慧燈頭”,將監控攝像、語音廣播功能和在杆體中部水位監測裝置相結合,實現水位傳感、監控攝像、語音廣播的融合聯動,及時提示百姓平安出行。

今年,天津市與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簽署了《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打造能源革命先鋒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面全面展開合作,將國家電網戰略和“五個現代化天津”有效對接。國網天津電力全力助推天津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路燈轉型升級,在智慧路燈試點工程的基礎上,在燈杆設置5G基站安裝空間、同步敷設5G配套光纖,為5G通訊基礎設施推廣提供優良載體。路燈上各類感知設備採集的大數據也將為政府不斷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此外,在標志性景點還將新增地面互動投影功能,增加景區的趣味性和互動性。

未來,國網天津電力將逐步對天津五大道等景區的路燈進行升級改造,改造后的路燈結合“智慧停車”技術,為景區管理和民眾便利提供更多服務,形成路燈與新科技的融合互動。隨著智慧路燈的普及推廣,未來的路燈就像是智慧城市的“神經末梢”,感知人冷暖,照明更人性,服務更貼心。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