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2027億元,同比增長23.5%——

高科技發力 智能又惠民

龔相娟 唐心怡

2020年06月24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科技發力 智能又惠民

6月23日—24日,以“智能新時代:創新、賦能、生態”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舉行。

今年大會採用了“雲上”辦會模式。來自世界智能科技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學術專家、行業精英將線上同步見証這場智能領域盛會。“疫情防控中催生了一些科技創新,為企業發展帶來全新突破。”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向偉明線上表示。

以世界智能大會為契機,“智能”成為天津的一張新名片。這座近代以來中國工業文明的先驅城市,再一次煥發新的蓬勃生機,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篤定前行。

智能科技助推轉型升級

機械臂移動至預設點位、焊接精密部件、完成流水作業,機器人的一整套動作快、准、穩。接下來,這批高精密度的汽車配件將被運往各大汽車品牌生產商。

6月18日,大會開幕前夕,天津地區首座智慧能源工廠——一汽富維本特勒汽車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在北辰區大張庄鎮竣工。

“我們加裝了智慧用能控制系統,將廠房升級為智慧能源工程,提高了成品率,預期每年可以增收100多萬元”。一汽富維本特勒汽車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設備部部長王偉介紹,工廠應用高品質分級電源保障各層級精密設備正常用電需求,實現了電網企業與高端裝備制造用戶雙贏,這標志著天津地區智慧能源在工業生產領域應用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目前北辰區大張庄智慧能源小鎮已經實現了地熱能、風力、光伏等多種能源的綜合利用和智慧調控,通過智慧能源為產業升級助力,創造更大價值。”國網天津城東公司項目負責人楊國朝說。

“智能+科技”正在助推天津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這也是“天津智港”建設的題中之義。

2017年6月,第一屆世界智能大會開幕式上,天津市委主要負責人提出,希望以世界智能大會為重要載體,加快人工智能技術與傳統產業升級改造融合,全面提升企業管理水平,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實現突破性發展,以智能發展破題,打造“天津智港”。

隨后,天津迅速出台“1+10”配套制度。近兩年完成智能化改造項目911個,以打造高質量、多領域的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推動產業轉型升級。2019年,天津市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建設有序推進,重點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80.7%,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51.8%,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1.8%。

人工智能生態日趨完善

在制度設計帶動下,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戰略布局的集群效應顯現。

2017年3月,聯想創投作為“先行軍”,攜旗下多家子公司落地天津空港。2019年12月,聯想創投與海河基金達成合作,圍繞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領域開展投資,以基金帶動產業落地,打造創新孵化平台和產業落地承載平台。

2020年3月,麒麟軟件有限公司總部正式落戶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已開始為創建國家級基礎軟件創新中心布局。

“天津市工信局將和麒麟軟件攜手,共同推進國家級基礎軟件創新中心創建,通過產業生態的構建,逐步提高國產操作系統、軟件自給率市場份額,打造信創產業集群,將天津建設成為國內信創產業基地。”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經濟師周勝昔介紹。

目前,天津在基礎層領域已聚集麒麟軟件、飛騰、曙光、360、紫光雲、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南大通用等一批代表性企業﹔在技術層領域匯聚了天地偉業、恆銀金融、訊飛信息等一批代表性企業﹔在應用層領域涌現了九安醫療、零氪科技、深之藍等一批代表性企業,創建了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天津先進技術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院所,人工智能產業生態系統逐步完善。

麒麟軟件有限公司董事長諶志華接受採訪時說,“天津這幾年重視核心技術,提前布局,高新技術企業密集入駐濱海新區,形成了良好的生態,企業希望通過生態的融合推動產業的發展。”

國家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天津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2027億元,同比增長23.5%,預計高出全國平均增速7.5個百分點,產業規模和增速均創新高。

智慧城市帶來美好生活

圍繞消費終端發展需求,依托工業制造及電子信息領域優勢,天津加快智能終端發展,涵蓋了通信、智能車載、智能傳感器等多個領域,培育了無人機、智能家居、智能金融、可穿戴設備等一批新產品。

城市的發展為了人。智能終端的發展、技術的創新都是為了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天津中新生態城,智慧餐廳、智能快遞配送車、智能公交車、遠程診療系統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居民從小區出來,無論往哪個方向走,一兩公裡准能碰到公園。地上的智能清掃車每作業一次,空中的無人機每飛行一次,都能對空氣、植被、水質等信息進行採集,為污染防控、城市管理提供數據支撐。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綜合運用實現了以智慧管理推動區域節能減排。

居民的“吃住行游購娛”中,智慧元素越來越多。

2019年10月,中國銀行“5G智能+民生館”亮相津城,是天津銀行業首家深度融合5G元素和生活場景的智能網點。中行天津分行副行長李櫻紅介紹,本次雲上展廳以天津分行營業部“5G智能+民生館”為原型,通過3D技術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展館聚焦社保、跨境、出行、普惠等一些老百姓關心關切的焦點,邀請大家體驗智能識客、外幣智取等多項專業化服務。“無卡、無証、無人工干預”,有效解決了銀行傳統櫃台業務辦理效率低、等候時間長等難題。

科技為生產生活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也給人們帶來有趣的游玩體驗。

位於濱海新區的國家海洋博物館實現全流程智慧參觀、3D導航游覽、線下沉浸式體驗、線上全景式展現。走進這座“海上故宮”的大廳,迎面就是一塊智慧互動屏。屏幕上,上千個“海洋氣泡”可供點擊。選擇后,參觀者不僅可以360度瀏覽電子展品,還能觀看知識拓展小視頻,將感興趣的展品添加到“我的行程單”,掃描二維碼即可形成定制化游覽線路,實時獲取行程信息。

智慧路燈、5G手環、3D打印、零能耗小屋……這些智能惠民的舉措正在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

2019年10月,天津市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成為科技部發布《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后,第一批入選的國家級試驗區。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24日 13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