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智能基因注入城市發展

靳 博 扎 西

2020年06月24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將智能基因注入城市發展

全面布局智能科技產業,促動智能科技產業成為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智能,正在深刻改變著天津的發展軌跡。

近年來,天津市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重點,以關鍵核心技術為主攻方向,已形成信息安全、大數據雲計算、智能軟件、工業機器人、智能網聯汽車、智能終端、先進通信、智能安防、智能醫療九大特色優勢突出的新業態。

新應用不斷涌現

新應用在津城不斷涌現。在生產供給端,推動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加快融合,催生了數字制造、智能制造、服務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2019年,全市累計建成60余家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半數企業採用局部環節實施機器換人、開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等。

在市場監管端,基於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的智能監管平台,實現了內部信息共享、內外數據融合、社會數據開放和隱私數據保護,大幅提升監管機構的精細化管理水平。目前天津市重要產品追溯體系管理平台可實現食用農產品、食品、藥品等七大體系32個品種的追溯業務及相關數據統一管理、溯源,為消費者提供簡便適用的查詢通道。

新技術接連突破

天津市在智能科技領域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突破“卡脖子”技術,筑牢人工智能、操作系統、高端芯片等技術高地。

人工智能領域,天津大學與中電集團聯合研發的“腦語者”是世界首款腦機接口專用芯片,極大提升了通信效率。高性能服務器領域,“天河三號”新一代E級(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研制成功,峰值運算達到3.18P FLOPS。先進通信領域,紫光展銳12納米5G基帶芯片實現量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工業機器人領域,智通機器人公司首次提出“機器人柔性系統行為控制”理論,成功研制出一系列高端工業機器人。水下機器人領域,“海燕”萬米級水下滑翔機成功應用於深海觀測領域,創造了國產水下滑翔機連續工作時間最長、測量剖面最多、續航裡程最遠的新紀錄。海之星智能化巡檢機器人能夠在三級海況下對水下各種結構物進行全方位高分辨率視頻和聲吶探測,分辨率可達毫米級以內,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新基建厚積薄發

包括智能化信息通信網絡、工業互聯網在內的新型智能基礎設施,是提升智能科技產業能級的戰略性資源,對天津市加快智能科技產業發展、全面助力“天津智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天津市全方位推進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全市互聯網出口帶寬達到25T,4G移動寬帶下載速率、固定寬帶下載速率雙雙躍居全國第三位,被國家授予“寬帶中國”示范城市稱號,開通5G基站1.35萬個,全市通信網絡質量躍居全國先進水平。圍繞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領域,大力推進以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實施一批國家重點項目,8個項目入圍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項目,總投資超過15.63億元。空港數據中心等4個數據中心入選首批國家綠色數據中心。

中新天津生態城打造全國智慧城市試點樣板﹔天津港為全球港口智慧化轉型提供“天津方案”﹔天地偉業“天眼”系列智能交通產品服務於智慧城市的交通管理及運維……目前,天津已在智能醫療與健康、智能農業、智能文化創意產業、智能交通、智能商貿物流、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科技創新、智能科技產業人才引育等方面,形成了若干典型應用場景,極大推動了智能科技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

新產品搶抓機遇

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還為疫情常態化階段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更多優化方案。

科大訊飛利用智能語音技術,為防疫一線提供翻譯設備,高效准確地實時翻譯多種語言,有效解決了小語種溝通難題,助力天津分流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客流,高效做好防疫工作。

華為雲WeLink是一項適合政企的智能工作平台,提供視頻會議、遠程辦公等服務。疫情防控期間,服務全國數萬家各級衛健委、疾控中心、政府單位,累計召開萬余場在線視頻會議,參會人員遍布國內230個城市。

宜科工業互聯網平台IoT Hub著力構建基於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智能制造生態體系。2018年,宜科工業互聯網APP應用解決方案入選工信部互聯網APP優秀解決方案、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工業互聯網先進應用案例”。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24日 13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