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五項實招加速人工智能人才隊伍建設

2020年06月24日10:1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6月23日,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開幕。近年來,天津緊抓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機遇,從人才評價、學術交流、專家庫建設、繼續教育、高端培訓等五方面亮出實招,加速人工智能人才隊伍建設,天津人工智能創新人才高地初具規模。

在全國率先設立人工智能專業職稱。去年5月,天津頒布全國首個人工智能職稱評價標准,面向從事人工智能研發、生產、應用、技術服務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目前,300余名工程技術人才獲得人工智能職稱,其中40名獲得高級職稱,打通了人工智能專業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開展全國人工智能領域高端學術交流。去年10月,在人社部支持下,天津市以“人工智能發展與應用”為主題舉辦全國博士后論壇,聘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醫學部主任顧曉鬆,中科院、清華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等國內外人工智能領域知名專家做主題演講報告,收到100余篇高質量的人工智能主題的博士、博士后論文,加大了天津市人工智能學術影響力。人工智能論壇將每年在天津市持續開展,今年論壇已由人社部批准將於10月份召開。

建設人工智能職稱評審專家庫。為加強高端人才評價,去年6月,天津市聘請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京津地區高校專家,以及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天地偉業、華為創新中心等企業技術負責人50名組成了評審專家庫,融合了天津市人工智能領域學術界和產業界的最高水准。

開展人工智能繼續教育。去年5月,天津市將人工智能課程納入專業技術人員公需科目必修課,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指揮自動化和人工智能專家李德毅院士錄制專題課程《人工智能——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社會發展加速器》,面向全市專業技術人員免費在線學習,已累計培訓34萬人。

舉辦人工智能高級研修班。2019年,天津市舉辦了人工智能與產業轉型升級、人工智能創新與知識產權保護等2期國家級和2期市級人工智能高級研修項目,開設21門課程,面向全國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的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開展更新知識培訓,累計培訓400余人。

下一步,天津人社部門將持續加大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引育工作,不斷推動人工智能領域專業人才在津聚集,為“天津智港”建設和新動能引育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為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做出天津貢獻。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