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機場海關當好“國門衛士”

陶建

2020年06月24日10:2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媽媽,我小升初考試前你不會都回不來吧?”女兒電話那邊的一句玩笑話一下子逗樂了剛結束消殺回到綠區的天津機場海關旅檢一科科長張偉。此時的她已身穿防護服在紅區內奔波堅守了十幾個小時。自嚴防境外輸入戰役打響以來,張偉由於自身優秀的協調能力和組織能力,便作為現場工作的兩位大組長之一參與整體監管流程的規劃設計、人員安排。分流北京入境航班工作開始后,她更是被委以重任——她不在任何崗位名單裡,她負責深入紅區,跟進航班全流程,穿針引線,日均不吃不喝身著防護服時間達10個小時,最長一次連續堅守24小時,做紅區外的“耳朵”和“眼睛”、同時把紅區外的指示第一時間傳遞到各組。

海關關員對機上旅客進行測溫。天津濱海機場海關供圖

3月23日,來自美國的CA988次航班落地天津,300余名旅客需要辦理入境監管手續,8名海關關員上機辦理人員檢疫手續,經過近一個小時的機上監測,有4人被判定為有症狀旅客,有一對年近80的老夫婦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需轉地方在津隔離,老人覺得自己沒有症狀無論如何也不接受隔離,張偉陪在老夫婦身邊連續溝通講解4個小時,最終說服了老人登上了轉運車輛,旁邊其他部門的同事默默地錄下了她勸解老人的視頻,后來專門找到她對她的堅持和耐心表示敬意。老人走了,她嗓子也啞了,從那天開始,現場各個崗位對講機裡她的聲音就成為了最有標志性的信號。

面對境外疫情多點爆發快速擴散蔓延的嚴峻形勢,天津海關通過強化升級戰時管理,科學優化口岸檢疫流程,深度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精准施策,堅決遏制疫情境外輸入。

海關關員調試測溫設備后安排旅客通過測溫通道。天津濱海機場海關供圖

天津海關在空港口岸設立疫情防控現場指揮部,下設14個工作崗位,形成職責明確,分工明晰的組織機制。此外,天津海關第一時間制定《疫情嚴重國家入境航班加降天津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對於沒班分流入境航班實施“一機一策,分類處置”,嚴格貫徹總署關於外交人員、入京人員相關政策要求實時調整應對方案,嚴格做好入境人員“三查、三排、一轉運”工作。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機場指揮部,負責海關與地方轉診、轉運部門的信息對接,形成海關與地方部門的無縫高效銜接。

“所有乘客都是一個出口,加上單據的流程,隻有一個環節結束才能進入下一個環節,是百分之百全閉環管理,所以沒有誤檢漏檢。”張偉介紹說。

海關關員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幫助。天津濱海機場海關 供圖

在保証安全的同時,為減少旅客等待的時間,天津海關還通過優化工作流程提高科技化手段大幅提高了處置效率。最初健康申明卡的填報、審核和流調(流行病學調查)以及后期數據的統計上報等都是手工操作,速度慢、效率低,人力資源佔壓嚴重。天津海關緊急自主研發了出入境人員健康管理信息系統。由旅客事先進行健康申明卡的電子申報,關員通過掃描旅客健康申報條形碼,系統自動將數據與艙單系統進行對碰審核。這套系統4月6日開始上線運行,使單次流調時間降到平均不到3分鐘,時間壓縮50%以上,每架航班的處置時間也由初期的近8小時縮減至3小時左右,整體通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較少了旅客等待的焦慮感。

“他們從國外回來也是歷經千辛萬苦,保持快速通關的同時,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回家路,我們感覺很重要。有很多旅客也給我們很多感動。他們有的人拿筆就在我們的防護服上寫上‘感謝祖國,感謝中國海關’或者給我們寫很多類似於這樣的小紙條。”

對於機上申報無症狀的兒童、老人等特殊群體海關一線的工作人員採取優先下機措施,對於身患疾病、不會使用手機的老年旅客、殘障人士、不識字的打工者、孤身帶一兩個嬰兒的旅客、未成年留學生等等,旅檢現場工作人員也是第一時間給予特殊照顧。

海關關員深夜在航班間隙坐在椅子上休息。天津濱海機場海關供圖

“我們把這一道關守住,大家就能正常的生活。”這100多天的工作讓張偉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有了更高的榮譽感和責任感,“特別深刻的感受到‘國門衛士’這四個字的責任,就是要筑牢口岸檢疫防線,保住口岸檢疫防線。”

到目前為止,天津濱海機場海關共完成入境航班監管千余架次,篩查進境人員7萬余人,其中近80名入境旅客被確診為新冠病毒陽性病例,無一遺漏,切實筑牢口岸檢疫防線。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