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市“三夏”麥收收官 機收小麥約157萬畝

2020年06月25日11:3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25日電 截至6月23日,天津全市累計投入小麥聯合收割機4600余台,機收小麥約157萬畝,歷時14天的規模化機收作業圓滿完成。機播玉米等夏糧作物約112萬畝,月內可完成機播任務。夏糧的豐收和秋糧的及時播種,穩住了預期,為全年糧食安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的“三夏”農業生產,時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別之年,在各方的通力協作配合下,人努力,天幫忙,呈現了高質量、高效率、高效益的特點。

高質量“三夏”

全市范圍內推廣應用優質小麥和玉米品種,良種覆蓋率高,為糧食穩產豐收奠定了基礎。同時,本市5月下旬至6月上旬,晝夜溫差較大,有利於小麥灌漿成熟,有效增加千粒重,呈現“面積增、單產增、總產增”的趨勢。全市夏糧面積157.45萬畝(其中冬小麥131萬畝、春小麥26.45萬畝),比上年增加5.8萬畝,增長3.8%﹔估產夏糧單產400公斤,比上年增加1.3公斤,增長0.3%﹔總產62.98萬噸,比上年增加2.51萬噸,增長4.2%。

此外,全市4600余台小麥聯合收割機、8600余台播種機、1000余台秸稈粉碎機、400多台套打捆機、10000多台拖拉機和130余台無人機投入“三夏”作業。農業機械科技含量不斷提升,安全可靠,作業質量高,安全生產形勢穩固,保障了夏糧顆粒歸倉,秸稈粉碎覆蓋還田、玉米精量免耕播種等綠色新技術廣泛應用,基本達到了“夏糧收割一畝、秸稈處理一畝、秋糧播種一畝”的目標,實現了小麥機收、玉米機播、秸稈綜合利用三個100%。全市600余台聯合收割機、400余台水稻插秧機外出參加跨區作業,完成作業面積近80萬畝,為天津市農民增收3500余萬元。

高效率“三夏”

受天氣影響,今年開鐮時間較常年推遲2天,但是收官時間與常年基本一致。大馬力、大喂入量的高效聯合收獲機唱起了主角,通過“小麥收獲、秸稈處理、玉米播種”的一條龍式作業模式,生產效率和質量明顯提高。據統計,小麥日機收面積超過10萬畝的天數,較往年增多2天。廣大種植戶已經逐漸改變了“三夏”農業生產習慣,由“火燒眉毛”轉為“穩如泰山”,忙而不亂,從容有序,悠閑地在地頭看風景,收獲完成直接賣糧已經成為麥收新模式。同時,基於北斗導航的自動駕駛精量播種機、免耕精量播種機等智能農機,開始步入夏收夏種一線,雖然只是剛剛起步,但是開啟了“三夏”智能作業新嘗試,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高效益“三夏”

據市場調研,今年小麥收購價格每市斤平均上漲0.1元,預計可為農民增收3100多萬元﹔近期玉米市場行情看漲,每市斤較去年同期上漲0.1元。為把秋糧播種意向落實為種植面積,各區組織農戶全力搶茬搶時播種,近日即可完成夏種任務。同時,搞好結構調整,圍繞發展青貯玉米,抓好糧改飼示范,推進國家大豆輪作試點任務落實。水稻種植地區大力發展稻魚共育、稻蟹共生及麥稻連作等綜合種植養殖新模式。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