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成立全國首家民營企業職稱社會化專業化評審機構

2020年06月30日13:4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30日電 日前,經天津市人社局核准備案,市科協負責組建的天津市民營企業工程技術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正式成立,這是全國第一家民營企業職稱社會化專業化評審機構。此舉既是落實人社部進一步加強民營企業職稱工作的具體行動,也是深入推進“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和天津市職稱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還是對專業技術人才分類實施精准評價的有益探索。

據了解,民營企業職稱評審委員會將負責民營企業、三資企業等非公經濟組織中在職的工程技術人才(含每年工作2個月以上的柔性引進人才),以及從事工程技術專業工作的自由職業者,並根據民營企業及其人才特點,制定評審標准,加大企業家評審專家數量,實現對民營企業人才職稱的單獨評價、定向評價和一年多評,體現精准性。

民營企業工程技術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的評價范圍聚焦天津市新動能重點領域,首先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開展。同時密切追蹤民營企業需求,將逐步擴大評價的專業范圍,體現針對性。

民營企業工程技術系列的高級職稱評審採取面試答辯和專家評議相結合方式,切實打破“四唯”和“SCI至上”,堅持“干什麼,評什麼”“干得好,就能評”,突出申報人專業能力和業績貢獻,全面反映申報人專業技術水平,特別適合能干不能寫的企業應用型人才,體現科學性。

下一步,市人社局將進一步加強工作指導,做好工作銜接,充分調動人才、用人單位、各區人社部門和民營企業職稱評委會的積極性,為促進天津市民營經濟快速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撐。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