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众创大街产教融合高峰论坛举办

2020年07月27日10:17  来源:北方网
 

  7月23日,海棠众创大街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天津紫光-新华三校产教联盟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海棠空间举办。津南区人社局、发改委、津南城投、咸水沽镇等相关领导、海河教育园区各高职院校、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围绕海河教育园区产教融合展开了交流讨论,到场政府领导、企业代表及高校教师各自从自身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深度产教融合的观点。论坛一开始,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总经理、天使投资人陈新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产教融合这一项目:“海棠众创大街产教融合即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依托海河教育园区智力资源,结合学生特点和信息产业工程素养要求,通过提供实训机会,更好地发挥智力资源的实践作用,促进津南区乃至天津市企业创新性发展。此次论坛的目的在于汇聚政府、企业及高校教师,共同探讨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更好地培养实际产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津南区人社局局长刘桂宏高度肯定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成立的意义:“产教融合是津南区海棠众创大街最有活力和发展前景的项目之一,对整个津南区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能够促进产教真正地深度融合,培养市场真正需要的高级人才。”

  咸水沽镇副镇长丁照远指出海棠众创大街产教融合的重要地位及未来方向:“天津市是全国21个产教融合示范区之一,而海河教育园区是天津市产教融合的核心区域,这里汇聚了天津主要的高等院校,科研成果丰富但转化率较低。因此当前研究的核心课题即如何将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结合,实现产教融合,从而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论坛交流会上,以新华三为代表的企业方们纷纷表示:“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人才,实际产业所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有完善的理论知识,还应具备较高的实践操作水平。企业能够提供先进的设备与完善的市场规划,但缺少人才资源和前沿理论知识,而海河教育园区恰好拥有庞大的人才智库,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正是联系企业与校园的重要环节。”

  教育园区的高校教师代表们认为“产教融合对学校与企业而言是双赢,高校擅长前沿理论研究,却在实践上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企业紧跟行业前进脚步,但缺少前沿理论知识的指引,尤其是近年来高校着重培养的新兴专业更是需要产教融合,合作培养人才。”

  “真正落实深度产教融合,首先要实现学校老师与企业高级技术人员的深度融合,将真实工程项目案例嵌入校园,对学生而言能够提前接触产业实践从而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对老师而言能够接触最前端的市场需求从而在教学中加强创新力度,对企业而言既能接触广泛的人才智库,还能够提升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的理论知识水平。”海河教育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翟鸿萱总结道。

  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为“紫光云公司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新华三集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

  海棠空间定不负众望,完善产教联盟实训基地工作,努力推动海棠众创大街产教融合发展。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