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达到218家

2020年07月29日08:2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7月29日电 (孙一凡)昨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和长城战略咨询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布会在天津举办,来自创新型领军企业、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及投资机构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会议。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发布了关于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数量达到218家,总估值7964亿美元,平均估值36.5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含)的共7家。其中前沿科技领域的企业数量增加至69家,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会上,狮桥集团CEO万钧、云知声董事长梁家恩、能链集团董事长戴震代表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华兴资本总裁丛林代表投资机构分别做了主题分享。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长城战略咨询董事长王德禄等专家作了主题发言。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主持了题为“智能科技产业的新赛道新机遇”的圆桌对话,卡奥斯、中创为量子、医渡云、春雨医生、云天励飞等企业就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盛景网联高级合伙人杨跃承主持了关于打造京津冀创新生态圈的圆桌对话,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百望云、瑞派宠物等企业和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根据长城战略咨询连续四年的跟踪研究,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数量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9年间,每年度数量分别为131家、164家、202家和218家。据2019年分析显示,“北上深杭”是主要集聚地,但占比有所下降,表明各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创新型城市不断涌现。新技术、新场景、新消费重塑价值链,推动新经济模式、新业态日益形成,新赛道不断涌现。2019年,新零售、产业互联网、智慧物流、互联网教育、医疗健康、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领域集聚了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它们作为主赛道不断裂变出新的赛道。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高质量发展,天津市政府2019年启动实施《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扎实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着力打造“科企3.0版”。

发布会上,天津科技融资控股集团公司的总经理王润田发布了《2020年天津市首批雏鹰和瞪羚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天津市2020年首批有204家瞪羚企业、1561家雏鹰企业通过评价入库。与2019年相比,本次入库的雏鹰和瞪羚企业年均营业收入均有所提高。其中,瞪羚企业综合收入复合增长率增长了11.39个百分点,雏鹰企业平均资产规模增长了2.28倍。

(责编:孙一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