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强力“串链补链强链”助推自主创新 接出高端产业链

2020年07月29日10:4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倾心倾力 接出高端产业链

  “冰火麒麟”双剑合璧,我国操作系统新旗舰在天津正式启航。3月份,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两家操作系统企业整合,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子天津,将为国产计算机贡献“中国大脑”!

  麒麟软件与天津渊源已久,著名的银河麒麟就落户于天津滨海高新区。丰富的产业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实实在在的支持力度,打动了这只“冰麒麟”的心。

  麒麟、飞腾、360、曙光、紫光、长城、华为、腾讯、天地伟业、南大通用……天津信创产业群星闪耀。如今,天津信创产业集群已经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构建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正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天津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展翅高飞。

  在信创产业的大力带动下,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5.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 、生物、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5.2%、20.9%、18.2%、38.8%。

  群星璀璨 发力“自主创新”

  操作系统是软件之魂,大国重器。面对日益凸显的网络安全挑战,在核心技术上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创新计划至关重要。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采访时表示,麒麟软件推出“遨天”计划,将利用5年时间,塑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支撑中国千亿规模的信创市场,带动万亿产业规模。

  麒麟软件是我市信创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天津在信创产业上着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今年以来,信创产业捷报频传,头部企业纷纷在天津落子布局,跑出了我市高技术产业的“加速度”。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25.3%,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

  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在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开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整个腾讯云云计算的重要节点和服务的重要支撑平台。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容纳30万台服务器,年产值可达38亿元。腾讯云华北区总经理戴长建表示:“腾讯将利用最新的技术打造新型数据中心,为腾讯在华北科技发展作出全面支撑。”

  6月初,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津门,该项目将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

  天津,未来可期。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表示,国家发改委批复由中科曙光牵头在天津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立足突破先进计算领域核心技术,解决我国信息产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着力于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四链融合,把天津打造成国内先进计算的科技创新基地,引领中国计算产业生态发展。

  畅通产业链 跑出“加速度”

  6月底刚刚启动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在中新生态城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建成后每年将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上缴税金超过30亿元,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增加工业产值300亿元以上。这片土地充满希望,未来值得期待:这里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自动化、高柔性化、高品质保障、生态环保的新能源工厂,成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一扫疫情期间的阴霾,一汽丰田逆风飞扬,上半年创造了产量33.2万辆的战绩。回首来时路,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组装一辆汽车需要3000多个零部件,少一个零件汽车也不能顺利出厂。天津市各级政府部门贴身服务,协调众多配套零部件企业和汽车服务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

  统计数据显示,在各大车企的带动下,上半年,我市汽车制造业增长25.7%。我市积极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发展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天津‘安商、护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滨海高新区等部门的真诚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难题,无异于雪中送炭,寒夜送衣,让我们倍感温暖。”日前,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给天津发来一封感谢信,为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

  纸短情长,政企同心。“疫情期间,我们每一次遇到困难,滨海高新区都会伸出援手。正是他们对企业的悉心呵护和精准服务,才让三安光电尽快摆脱了困境。”走进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记者再次见到了公司党总支书记杨鹏飞,与疫情时的紧张状态相比,现在他显得格外轻松:“高新区‘一企三员两人’工作组,手把手帮助企业细化完善疫情防护、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与企业合力冲关,让我们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受全球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在此形势下,天津化被动为主动,围绕畅通产业链,天津建立“132”工作机制,向企业派驻“一企三人两专员”帮扶工作组,铆足劲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

  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1/4,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网络安全、生物医药、动力电池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认为:“上半年我市主要指标向好,反映出我市经济运行韧性和稳定性较好,抗风险、抗冲击能力较强。”

  抢抓“窗口期” 科技企业逆市上扬

  在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7条先进的熔喷无纺布生产线火力全开。作为国内熔喷无纺布龙头企业,疫情发生后,泰达洁净凭借拥有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熔喷无纺布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凭借着静电驻极技术的沉淀和积累,泰达洁净的“高性能呼吸过滤纤维材料项目”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一等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泰达洁净全力生产保障过滤材料的供应,应用新一代静电驻极技术对现有设备进行了整体改造升级,开发了高性能呼吸过滤材料,将产能提高40%以上。”泰达洁净董事长宋逍表示,今年上半年,泰达洁净累计生产口罩滤材1400多吨,同比上涨147%。经济下行压力下,泰达洁净实现逆势上扬。

  疫情是“危”也是“机”。天津科技企业抢抓“窗口期”,带动了新科技、新产业加速成长,产业发展迎来重新“洗牌”。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疫情防控产品和部分电子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医用口罩增长5.4倍,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2倍,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1.3倍,光电子器件增长1.8倍,电子元件增长47.8%。

  抓住机遇成功逆袭的还有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各大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九安的白色红外测温仪。面对原料不足、物流困难、市场混乱等不利因素,他们逆势而动,在打完上半场国内抗疫后,迅速转入下半场国际抗疫。目前,公司生产的额温计在美国亚马逊销量已稳居冠军。“仅靠红外测温仪这个单一产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九安产能增长了10多倍。截至今年上半年,九安自主研发品牌额温计销量全球第一。”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非常骄傲。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和创新型载体建设,上半年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07家、雏鹰企业565家、瞪羚企业364家。全市新增12家通过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总数达88家。新增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总数达到6家,位居全国前列。(记者 张璐)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