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三年累计提升改造困难帮扶村农村道路740公里

2020年08月03日14:2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8月3日电 (孙一凡)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了天津市推进乡村公路建设有关情况。

刘道刚表示,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乡村公路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助推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实施意见》,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出台《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乡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的通知》,全力改善结对帮扶困难村的出行环境,充分发挥乡村公路在帮扶困难村经济发展中的引导性作用,为帮扶困难村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交通设施保障。

精准调研施策 超额完成提升改造任务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各涉农区交通运输部门从群众需求出发,深入全市1000个结对帮扶困难村开展调研,按照“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建立了2018年至2020年帮扶困难村项目库,计划用3年时间提升改造道路600公里;每年组织各涉农区按照“困难村申请、街镇复核、区级审核、市级核查”的程序,确定当年道路提升改造实施项目。

3年来,天津市累计安排农村道路提升改造740公里,超出项目库计划140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提升改造670公里,剩余项目将在今年9月底全部完工,470余个帮扶困难村将直接受益。

合力攻坚克难 解决资金短缺制约难题

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筹措遵循“国家扶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原则,大部分来源为镇村自筹资金。由于帮扶困难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村民人均收入较低,修路资金难以筹集到位,导致路面状况较差。

为缓解结对帮扶困难村修路资金压力,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积极优化道路改造预算和资金补贴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将结对帮扶困难村的市级补助资金标准由原来的15万元/公里提升到30万元/公里,同时按照“市、区财政不低于1:1配套”的原则带动区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缓解了帮扶困难村修路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安排补助资金2.2亿元,许多历史上的“老大难”道路得到了改造,有效提升了帮扶困难村出行环境。

坚持效果导向 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在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作中,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路网、路况和安全系数三个指标上综合发力,通过建设更便捷更优质的公路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路网更加通达。3年来,仅市级安排补助资金新建的道路就达到了240公里,重点增加了村庄外出道路和打通了一批“断头路”,使困难村群众出行有更多选择。同时,注重建设通往村委会、学校、养老院、卫生所、派出所等连接群众出行关键节点的乡村公路,扩大了乡村公路的服务辐射范围。

二是路况更加优质。重点关注路况较差路段,及时安排养护改善。3年来,天津市累计安排道路大修370公里,提升改造乡村公路130公里,将路面宽度为4米的乡村公路全部提升至6米以上。同时,根据交通量情况,因地制宜增加路面结构厚度,延长道路使用寿命。随着道路设施的开通完善,人居环境和群众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三是通行更加安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全力打造“平安交通”,加强帮扶困难村路网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3年来,累计安排建设安防工程279公里,其中2018年至2019年完成建设224公里,今年的55公里安防工程任务将于11月份完工。

(责编:孙一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