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06日16:4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 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崔新耀摄

人民网天津8月6日电 (崔新耀)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 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禹介绍了天津市工商联在“万企帮万村”专项工作方面的相关情况。

王禹表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天津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部署,发挥“万企帮万村”专项组牵头单位作用,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完善顶层设计 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明确目标任务,统筹职责分工。天津市制定下发《“万企帮万村”全覆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针对帮扶甘肃和承德1462个深度贫困村工作总任务,整合成员单位力量,形成天津市属成员单位与任务较重的天津各区“一对一”结对关系,推动成员单位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结对帮扶甘肃、承德深度贫困村。今年在此基础之上,推动专项工作升级加力,范围全覆盖至天津市对口帮扶的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青海黄南州、西藏昌都等地区。重点聚焦天津市对口帮扶地区当前尚未脱贫摘帽的3个县、4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村,建立挂牌督战机制,做到一县一策、一村一策,共同完成“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任务推动。研究确定了“1445”工作思路。“1”,就是聚焦一个目标——全面提升帮扶成效,重点倾斜挂牌督战地区和贫困村,实现村企结对帮扶全覆盖;第一个“4”,就是用好“图、册、牌、倡议”这四种推动手段——一图:工作任务图,一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专项工作手册,一牌:挂牌督战,一倡议:倡议书;第二个“4”,就是成立四个联盟——企业、商协会、电商和媒体四个联盟;“5”,就是通过“产业、消费、就业、智力和民生”五种帮扶模式,全面提升帮扶成效。

强化走访调研,落实帮扶成效。发挥专项工作组牵头指导作用,积极走访成员单位,针对任务较重的河西、南开、津南等区,先后二十余次赴受援地区开展帮扶,通过“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临夏行”“喀什行”“十堰行”“湖北行”“陇上行”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并协助落实扶贫项目,确保精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汇聚民企力量,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在天津市工商联引导带动下,全市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创新模式,握拳发力,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工作,汇聚起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推进产业扶贫有深度。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引导企业在对口帮扶地区建立中药材、畜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推动产业帮扶项目落地。市工商联积极筹集并成立产业扶贫资金,打造“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带动甘肃四个县及承德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开拓多领域扶贫有力度。消费扶贫方面,引导天津市企业通过采购受援地农特产品等方式支持甘肃、新疆脱贫攻坚,折合人民币464万元;组织开展针对天津市对口帮扶新疆和田地区的41个挂牌督战村农产品推介会,现场达成采购意向250万元。就业扶贫方面,针对贫困地区有务工需求人员及少数民族大学生,市工商联先后组织多场招聘活动。举办网络直播,让供需双方在线沟通,138家民营企业提供近1500个工作岗位;教育、民生等扶贫方面,各成员单位开展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夏令营、助学、助教等活动,聚焦扶志扶智和“两不愁、三保障”,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931万元。

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天津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大力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截至今年7月31日,天津市共有2273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与甘肃、承德、新疆、青海、西藏293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帮扶资金近两亿元。

王禹表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接下来,天津市工商联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夯实工作基础,继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引导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投身脱贫攻坚。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