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客运段京津城际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按时速350公里运行两周年:畅享C+服务 仅需“三十而已”

2020年08月08日11: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18年8月8日6点02分,随着C258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缓缓启动,京津城际全线实现复兴号列车的350公里达速运行。作为沟通京津两地最主要交通方式之一,京津城际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极大地满足了很多人希望“家在天津、拼在北京”的理想生活。从2018到2020的两年间,京津城际针对本线路“常旅客为主,多类型旅客并存”的客流特点、列车硬件设施以及开行方案变化,在原有的“四觉三态五化服务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持续升级,并推出C+服务法,让旅客仅需30分钟即可畅享品质服务。

服务不见面 温馨不打折

畅享C+服务 赵磊/摄

坐在京津城际列车上,旅客似乎并不经常看到有列车工作人员,她们通常只在开车后和到站前出现一两次而且每次都是轻轻地来,悄悄地去,所以乘客几乎感觉不到她们的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毫无作为”。

由于运行时间短,“一长一员”的乘务班组无法服务到每一位旅客,但形象靓丽、举止端方的乘务人员给人的第一感受是赏心悦目;干净通透的乘车环境,适宜的车厢温度和广播音量,清新的空气,摆放整齐充足的杂志、指南、纸巾、洗手液、清洁袋,就连洗面间的水温都会根据季节调节好,让旅客在没有乘务人员服务的情况下不会感到不便和不适。这种在服务形象和服务准备上下足功夫,在运行中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不打扰的模式,就是京津城际C+服务中的“自助式服务”。在“1+6+2+1”的职工培训体系和七个标准化的规范之下,也让各次列车的乘务人员素质统一、“自助式服务”品质稳定,也成为了高铁客运服务行业中的一大亮点。

贴心三十分 治愈一整天

自助式服务的另一大优势是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大多数旅客提供服务,同时还能将更多的精力给予少数需要帮助的旅客。当乘务人员慢步轻声地在车厢内巡视时,旅客的状态尽收眼底,旅客任何需要都逃不过她们训练有素的敏锐双眼,然后服务在旅客开口之前——看到车厢内徘徊的旅客,她们会主动指引最近的卫生间、电茶炉或是垃圾箱的位置;看到紧皱眉头的旅客,她们会主动询问是否身体不适并奉上一杯热水;看到重点旅客她们会主动为其调换更为方便的位置,全程守护直至平安下车;看到调皮或哭闹不休的孩童,她们或悉心安抚或提高警惕,为孩子保驾护航;当旅客有任何困难寻求时,她们也会尽力提供帮助……

“我从参加工作就每天都坐京津城际上下班,可以说它伴随着我工作的每一天,高兴了、难过了、挫折了还经常要在车上收拾好心情才能上班或者回家。但每当看到乘务人员的笑脸还有她们帮助那么多不认识的人,我就觉得很安心很治愈,觉得世界还是很温暖、有爱的。”经常通勤于津京两地的王女士说。

对于那些常旅客而言,京津城际列车是连接家庭和事业的纽带,也承载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因此京津城际所有的乘务人员始终坚信,三十分钟的贴心旅程是美好一天的开始和辛苦奔波的尾声,30分钟的贴心服务对于被帮助者而言是雪中送炭,对于其他人而言也是一次精神上的“SPA”,拥有“治愈”的正能量。

文明的窗口 文化的长廊

京津城际有着“流动的文化长廊”的美誉,每当有重大节日、纪念日时列车上会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或者公益宣传活动。像2019年就相继开展的春节、母亲节、儿童节、国庆节等主题活动。这些活动通过精心的组织安排,让短暂的30分钟成为一次宣传爱国、敬老,弘扬传统文化,传播节支降耗、节能环保、文明乘车的难忘旅程,也让复兴号成为文明和文化的宣传阵地。

多年的坚持不懈,这项工作已经成为了京津城际列车的一大传统,是京津城际C+服务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还得到了很多常旅客的喜爱和支持。有不少常年坐车的旅客一到节日前夕就会询问乘务人员,列车上是否会组织活动,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带上家人特别是孩子前来参加,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课。

疫情就是命令 列车就是战场

畅享C+服务 赵磊/摄

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2020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给铁路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疫情期间,京津城际竭尽所能守好首都的东大门,一丝不苟地执行着严格的测温和消毒制度,关注重点旅客,没有一丝懈怠。憋闷的N95口罩一戴就是十五六个小时,不管客流大小一律100%测温。当疫情缓解,天气渐热,不少旅客有所松懈,或摘下口罩或称口罩丢失,乘务人员也总会不厌其烦地劝导甚至将自己多余的口罩赠予旅客,让每个30分钟都是一次平安、放心的旅程。有旅客说:“每次在列车上闻到似有若无的消毒液的味道时,就会感到无比的安心。”就是在这样的严防死守之下,截至目前,京津城际无一例确诊、疑似或密切接触者,为京津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也许对于旅客而言,京津城际只是一趟30分钟的短暂旅途而已,但于京津城际而言却是一件值得用十二年甚至更长时间去丰富和打磨的精品,今后C+服务还将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完善和升级自身,让旅客畅享C+高品质服务,仅需“三十而已”。(天津客运段供稿)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