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老人乐享幸福夕阳生活

2020年08月08日12: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养老事业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2019年8月14日,天津市河西区正式启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河西区委、区政府将其作为品质城区升级版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列为“一号工程”,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部署、推动此项工作,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每周联席会议制度,立足自身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居家”二字,精心组织、有力实施、全面推进。

载体成网 扩大为老广度

居家养老,平台载体是基础。河西区在中心城区载体空间不足的情况下,仍以0.7公里服务半径划定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服务圈,打造街级、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依托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伞形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点,形成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2019年9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河西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载体26家、面积达到1.2万余平方米,在建载体运营后将超过2万平方米,未来还将持续推进选址建设。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膳食加工、就餐和配送餐服务,还开辟出专门的助洁助浴区域,开展健康咨询、精神慰藉、便捷购物等服务。同时,利用现有近距离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载体,可链接文娱、老年大学、健康讲堂等活动,结合卫生服务站提供看诊、取药服务,为周边4554名老年人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营造了宜居的环境。

智能平台 彰显为老智慧

79岁的张鸿祥家住马场街新闻里社区,是一位独居老人,且右手活动不便,安装“一键通”以后,生活中的很多难题都得到了解决。老人说道:“我这几年眼神儿也越来越差了,社区告诉我有这么个服务,这‘一键通’正好能用上。”

为了方便独居老年人紧急情况下求助及消防安全,河西区为老人安装了“一键通”紧急救助服务设备和烟感报警设备,通过信息化平台和客服中心提供7×24小时家庭安全监护,首期试运行完成安装“一键通”设备612户、烟感报警设备130余户。

利用信息化平台,河西区还试点推行了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三维防护”机制,电话呼叫中心每天对独居老人定时发送呼叫信息,若3次无应答将联系社区网格员或志愿者入户探查,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

依托“大数据库”,河西区建成了统一的网络平台,具备生活服务、统计、政府补贴管理、数据采集与管理、紧急呼叫、医疗、志愿者管理、政府养老服务事项的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和网上审批以及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时监管功能。目前,区相关部门和14个街道、150个社区、9家居家养老运营及服务企业已陆续接入。同时,河西区依托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河西居家养老服务卡,已完成发放5700余张,集成服务结算、补贴发放、安全储值等功能,进一步便利老年人享受服务。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