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高新区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2020年08月08日17:08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滨海高新区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就业形势带来的影响,滨海高新区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企业在用工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调研走访,多措并举,在稳岗、引才、减负等方面多点发力,努力提升政策引导和服务指导水平,助力企业稳岗达产,渡过难关。

“我们目前在高新区约有400名职工,计划明年扩充至1000人。当前,我们急需计算机、设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撮合下,我们与天津众多高校对接,进一步畅通招揽英才的渠道,为企业储备更多技术力量。”近日,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7月中旬,高新区举办了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撮合对接会。现场,60余名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毕业生,与飞腾、麒麟、360等高新区企业达成初步就职意向。

类似麒麟软件公司的用户需求,在滨海高新区企业中还有不少。面对疫情影响,滨海高新区通过走访企业,听取企业岗位需求和逆境中稳定就业岗位存在的问题,手把手、面对面为企业提供稳就业政策解读服务,鼓励企业通过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稳定岗位,目前已成功稳定29家企业就业岗位2万余个,返还资金500余万元。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员工返工难的问题,高新区为企业提供了“点对点”免费包车接返服务,并遵循“防疫物资到位,生活物品到位,防护管理到位,全流程可追溯”的原则,确保区内6家企业400余名员工出家门进厂门,缓解企业用工荒。

滨海高新区还通过“云上”“线下”齐发力,促进企业、项目用工的精准对接,积极拓宽企业引才路。高新区通过搭建线上招聘平台,组织了20场空中双选会,吸引到高新区力神电池、三安光电、三美电机等多家优质外贸企业参加,提供了计算机软件研发、工程师、财会、市场营销及人事行政等200余个就业岗位。高新区还积极搭建企业用工平台,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余缺调剂优势,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服务,为力神电池、三安光电、三美电机等重点外贸企业成功对接2023名劳动者,并推动11家企业8835名员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补贴资金530余万元。

为了给企业减轻负担,高新区还对企业实行了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推进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用,减免外贸企业社会保险费1.15亿元,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记者 马庚申)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