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上半年服务外包执行额135.5亿元 同比增长26.2%

2020年08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今年以来,天津各级商务部门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心系企业,创新服务,通过送政策降成本、拓市场保订单、抓龙头稳外资等举措,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复产,危中寻机,保证了服务外包基本盘趋稳向好,增长超出预期。据商务部通报,上半年,天津全市承接服务外包执行额135.5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离岸执行额68.4亿元,同比增长28.5%,均高于全国增幅。新增就业1.7万人,同比增长20.0%,总就业人数突破25万。从上半年产业发展情况看,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数字服务等业务增长迅速。以数字技术赋能的文化创意、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会计服务等新兴业务增长迅猛,其中,数字影视娱乐等离岸外包业务同比增长2.5倍;大数据离岸外包业务同比增长1.6倍。工程技术、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研发、维修维护、信息技术五大支柱领域持续巩固,离岸执行额6.96亿美元,占天津市离岸总量的71.4%,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市场份额持续扩大。香港地区、美国依然位居天津市前两大发包地,其中对香港地区执行额同比增长29.1%。对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执行额总量超过欧盟,成为第三大发包地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比上年增加两个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24.3%,

知识密集型业务继续领跑。以工程技术、工业设计、大数据、文化创意、检验检测等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KPO业务继续领跑,离岸KPO业务占比上升至75.5%,同比增长38.9%。面向全球的维修维护服务同比增长2.4倍;智能化工业设计离岸外包业务同比增长2.3倍。金融保险和集成电路等领域提供离岸BPO外包服务业务同比增长22.4%。

上半年服务外包产业趋稳向好,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支撑,为天津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振了信心。下一步,天津市商务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做好天津市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各项组织工作,展示成果,扩大合作,千方百计稳订单、保市场;二是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服务外包发展规律,加强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深化数字服务贸易发展规律及规则研究,搭建专业机构等智库平台、协会组织等行业平台,助力企业发展。三是认真推动落实《市商务局等10部门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高标准规划建设经开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加速国际化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促进数字要素跨境流动,以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天津服务”与“天津制造”深度融合;四是加快数字、文化、医药等服务外包特色示范园区(楼宇)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引育高品质人才,加强京津冀数字服务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服务外包新生态圈,为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天津力量。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