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高新区谋划建设“中国信创谷”

2020年08月16日10:1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滨海高新区谋划建设“中国信创谷”

  ● 滨海高新区目前已集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信创产业整体营业收入规模达到400亿元

  ● “中国信创谷”将着力构建“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模式,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

  记者从日前我市召开的信息安全产业撮合对接会上获悉,滨海高新区依托现有产业和空间优势,正在谋划建设“中国信创谷”。

  经过多年发展,高新区引育了中科曙光、中环半导体、360、飞腾、麒麟、紫光云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吸引了华为鲲鹏创新中心、腾讯IDC、长城自主创新基地、立联信工厂等一批重大优质信创项目相继落户,集聚了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信创产业整体营业收入规模达到了400亿元。今年上半年,滨海高新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信创产业营收实现182.34亿元,同比增长6.1%。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高新区企业已经在信创领域实现全链布局,形成飞腾—麒麟—长城—曙光“PKG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构建起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

  据悉,正在谋划建设中的“中国信创谷”选址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将着力构建“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模式,在全国率先扛起打造国家信创产业示范区的大旗,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

  “特别是我们已为‘十四五’储备了飞腾芯片研发总部、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等20个优质重点项目,总投资额926亿元,将有力支撑‘中国信创谷’建设。”

  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介绍。

  单泽峰介绍,在建设“中国信创谷”过程中,将重点实施靶向企业引育工程、赋能平台搭建工程、应用创新驱动工程、群体协同突破工程,力争到2025年新增千亿级上市公司4家,百亿级上市公司4家,引育高端人才6万人,搭建国家级科研平台8家、市级科研平台70家;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涌现一批优质创新主体、集聚一批龙头项目、引育一批高端人才。届时,“中国信创谷”将成为天津新动能引育示范基地、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记者 吴巧君)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